建行广东省分行:着力提升小微企业“首贷率”

  今年以来,建行广东省分行在广东银保监局的指导下,积极响应银保监会关于提高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的相关要求,积极帮扶遇困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针对相关企业适度提升贷款额度和授信审批通过率,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截至6月末,该行新增法人小微企业“首贷户”3830户,占增量户数的22%,小微企业“首贷户”培育成效显著。

  在全民“云办公”的疫情时期,众多“轻资产”的小微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慢的窘困,申贷手续是否便捷,放贷速度是否高效,直接决定了金融机构的服务小微企业的质量,银保监会研究考核首贷率,则是鼓励银行让更多从来没有获得贷款的企业能够获得融资。

  广东丹利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冯记慧从来没有想到过,从申请到到账,300万元的贷款前后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从未与银行有过任何交集的企业,如此快的速度获得“首贷”,这得益于“银税互动”——税务部门与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将纳税信用转为融资信用,为企业发展注入资金活水。

  像丹利科技这样的公司还有很多,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些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企业贷款需求大幅增加。冯记慧透露,疫情发生后,建行天河支行第一时间主动了解其经营情况和资金需求,根据公司的申请和纳税信息给予其300万元的“云税贷”贷款。从申请到到账,前后不到5分钟,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及时的资金支持。

  建行广东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表示,早在2018年1月,该行就率先联合时下省经信委、国税局、地税局、工商联向小微企业推广“云税贷”,目前已对接征信、税务、市场监管等20个数据源、上万个维度的大数据,为包括“首贷户”在内的各类小微企业进行立体画像,将“信用数据”转化为“融资资本”。

  从数据来看,“银税互动”对助力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据银保监会统计,疫情发生以来,今年一季度特别是2、3月份,商业银行利用“银税互动”工具发放的贷款户数和贷款的额度大幅度提升。截至6月末,建行广东省分行“云税贷”贷款余额246亿元,比年初新增24亿元,有贷款余额的客户数4.59万户,累计服务客户超7.2万户,有效助力企业加快复产复销。

  此外,金融科技已在银行业支持“首贷户”过程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特别是通过“建行惠懂你”APP线上服务渠道,通过线上贷款测额、预约开户、在线授权及贷款申请、签约、支用、还款,为小微企业贷款提供无接触服务,为“首贷户”融资提速。截至6月末,该行线上贷款“小微快贷”余额突破千亿,达1020亿元,占普惠金融贷款余额的73%。

  除了提高“首贷率”,银保监会还鼓励商业银行通过适当下调贷款利率、完善续贷政策安排等方式支持企业战胜疫情灾害影响,建行广东省分行则第一时间将以上要求编入了“春晖行动”十四条措施,并在全辖推动落实落地。自2月起,该行就通过开展“访企十万家、普惠十分情”主题活动,主动联系小微企业,重点摸查企业复产开工、资金需求、到期还款等情况,为企业一户一策对接服务方案,传递休戚与共、守望互助的力量与温情。

  针对疫情特殊情况,及时调整普惠金融产品服务价格政策,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监管部门关于让利实体经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决策部署,成功向总行申请成为线上普惠信用类贷款自主定价授权试点分行,全面下调小微企业融资定价。截至6月末,该行普惠金融加权平均利率比年初下降59个BP,相当于为小微企业节省累计6.97亿元融资成本,以更大力度让利实体经济。

  对于贷款到期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尤其是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的小微企业,以及因疫情管控影响还款的小微企业,可申请延期半年的优惠政策,对于符合续贷条件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尤其是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的医药、制造等行业小微企业,建行将为其实行自动续贷。截至6月末,该行共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提供贷款延期和无还本续贷服务超1.2万户,涉及贷款金额64.26亿元。

  该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建行将紧跟广东银保监局的相关指导要求,进一步推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呈现新金融的科技性、普惠性、共享性,共同探索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全力落实“六稳”“六保”。

关键词阅读:建行广东省分行 小微企业 首贷率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