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商银行黄超:卫星遥感技术首用于信贷 破解农户贷款难题

  9月25日上午,网商银行在外滩大会举办了主题为《科技让未来更普惠》卫星遥感技术发布会。

  会议上,网商银行农村金融部黄超针对卫星遥感技术在农村金融领域的商用进行了演讲与解答。他指出卫星遥感技术将正式全面在农村金融领域商用,为解决农户贷款难打开新空间。自9月份开始,全国约1/3县域(690余个涉农县区)将率先推广使用这一技术,这些涉农县区此前也都与网商银行就农村金融达成了战略合作。中国将因此成为全球第一个将卫星遥感技术应用到农业数字化信贷领域的国家。

  据了解,这套以卫星遥感技术为特色的农村金融风控系统,网商银行将其内部代号定为“大山雀”。黄超在演讲中表明,“大山雀”作为一套叠加了卫星遥感技术的特色算法,以及云计算、人工智能算法的全新的农村金融的信贷模型,在推广时也得到了不少当地政府支持,真正做到了与国民政策相符合,及时解决农户需求,服务三农群体。

  在谈到卫星遥感技术的具体应用时,黄超就目前大众较为关心的设备成本、识别范围、核心行业、实种人身份识别和首贷比例等问题进行了回答,他指出“大山雀”的成本低,是因为算法自建;风控模型会自动识别农户土地并达到较高精准率;目前卫星遥感技术主要应用在生猪养殖、家禽养殖、三个核心行业;另外,在实种人身份识别方面,风控将通过综合维度识别是否为真正放款客户;从数据来看,首贷比例超过70%。

  黄超认为,有效信息少、有效抵押物缺失以及运营成本高是当前农村金融的难题,只有技术创新才能够真正地服务更多农村客户,让普惠金融成为现实。

关键词阅读:网商银行 卫星遥感 农村信贷 普惠金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