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最新调查数据出炉:逾六成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

  我国第三季度经济情况如何?居民、银行家和企业家直观感受告诉你。

  央行对全国范围内的3200家左右各类银行机构、5000多户工业企业,还有50个城市的2万户城镇储户进行了问卷调查,并于9月29日公布了结果。

  货币政策趋向“适度”

  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大幅上升12.6 个百分点为 25.6%。其中,有 47.5%的银行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正常”,比上季增加 23.2 个百 分点;有 50.6%的银行家认为“偏冷”, 比上季减少 24.3 个百分点。

  对下季度, 银行家宏观经济热度预期指数为34.9%,高于本季 9.3个百分点。

  银行业在第三季度景气指数略有提升,为 66%。第三季度唯一有所下降的是银行盈利指数比上季降低 1.9 个百分点至60.2%,比上年同期降低 6.5个百分点。

  第三季度各行业的贷款需求指数都略有回缩,但总体仍明显高于去年同期,为73.5%。分行业看,制造业贷款需求指数领先,为 69.6%;基础设施和批发零售业贷款需求降幅相比较大,分别比上季降低 2个和1.9个百分点。

  从企业类型来看,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为76.6%仍“一骑绝尘”,但比上季降低 2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越来越趋向适度,有 35%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宽松”,比上季减少15.8个百分点;62%的银行家认为货币政策“适度”,比上季增加14.3个百分点。

  出口订单持续上升

  第三季度,企业家宏观经济热度指数27.7%,比上季提高 8.4 个百分点 ,但仍低于去年同期。其中,45.6%的企业家认为宏观经济“偏冷”,53.4%认为“正常”。

  出口订单连续两个月飙升,第三季度这一指数为43.6%,比上季提高 11.6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9个百分点。其中,国内订单指数上升至53%,比上季提高 2.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 5.9 个百分点。

  企业家资金周转指数和销货款回笼指数也有所上升,分别比上季提高4.5个和4.9个百分点。

  此外,经营景气指数为49.4%,比上季提高6.6个百分点。盈利指数为57%,比上季提高7.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7个百分点,仅25.3%的企业家认为“增亏或减盈”。

  倾向投资的居民增加

  从储户角度而言,本季收入感受指数为49.3%,比上季上升3.2个百分点。超六成的居民认为收入“基本不变”,认为收入减少的居民比上季下降4.6个百分点。

  就业感受指数略有上升,为39.7%,比上季上升2.2个百分点。就业预期指数为50.4%,比上季上升0.3个百分点。

  对于下季度的物价和房价预期,半成的居民都预期“基本不变”,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比上季上升0.2个百分点,占23.5%;居民储蓄的意愿下降2.5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投资”的居民变多,占26.1%。而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

  被问及未来3个月准备增加支出的项目时,居民选择比例由高到低排序为:教育 (30.9%)、医疗保健 (28.1%)、旅游(21.6%)。

关键词阅读:适度 货币政策 银行家 央行 理财产品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