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未来3年 微众银行将为新基建等30个领域产业链提供数字化金融支持

  10月9日至10日,第八届中国中小企业投融资交易会暨 “小企业 大梦想”系列论坛在北京举行。微众银行企业直通银行部总经理公立受邀出席了中国产业金融高峰论坛暨银企合作对接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据了解,微众银行成立于2014年,是以科技为核心发展引擎的国内首家民营银行和互联网银行,专注于为小微企业和普罗大众提供更为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

  公立表示,微众银行小微企业金融已经实现了高质量发展,旗下企业金融拳头产品微业贷,在近三年的时间服务超过150万户企业法人,其中从未在银行获得企业贷款客户超过60%,累计放款超过3200亿元,全国企业有贷户中7%为微业贷的客户。从具体服务行业来看,制造业占比最大,约1/3,其次是批发、零售,是真正意义上的支持实体经济。

  公立解释,微众银行服务的是传统小微金融服务覆盖不足的长尾客群,而小微金融服务是微众银行基于自身强大金融科技基因,将金融科技"ABCD(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融会贯通的系统性产物。

  以"微业贷"为代表的小微金融服务,其核心做法包括大数据风控,数字化营销,互联网产品设计,互联网科技等要素,实现"无需抵押、秒级审批、随借随还",全线上操作,365*7*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满足小微企业"短小频急"融资需求的同时,降低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疫情期间,微众银行的大数据风控也基本经受住考验,并凸显优势,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推出降率、减费、扩面、提质和保障渠道畅通等多项措施,惠及约13万户小微企业,涉及贷款金额超过300亿元。

  此外,公立还对微众银行在产业金融的市场布局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根据银保监会《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总体要求:金融机构应依托供应链核心企业,基于核心企业与上下游链条企业之间的真实交易,整合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类信息,为供应链上下游链条企业提供融资、结算、现金管理等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微众银行在供应链金融服务领域,同样借鉴了“微业贷模式”的成功路径。据公立介绍,微众银行供应链金融服务的开展的主要方式是直接与中小企业对接,中小企业对接微众银行提供的软件对相应模块进行交易记录,微众银行通过该系统能够获得与贷款相关的交易信息和财务数据,以便根据不同的信用资质对贷款企业进行放款。

  其中,微众银行通过区块链技术,以保证所获数据的真实性。通过系统直接置入中小企业的手段,能够绕开银行从核心企业获取数据的麻烦,使资金和需求直接对接,提高供应链金融服务的覆盖范围。通过与相关行业龙头品牌达成业务合作,覆盖上下游供应商、经销商企业的生态圈, 批量触达小微企业。

  目前微众银行已和超过200余家核心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涉及快消、家电等民生相关行业的企业,如蒙牛、旺旺、宝洁、格力及海尔等,为超过10万家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了超过650亿的授信支持。

  公立透露,未来3年,微众银行将为新基建、生物医药、现代农业、智能制造等30个重点领域产业链提供数字化金融支持,以支持链属企业来带动产业链提升稳定性与竞争力,践行服务实体经济,打造小微企业“数据供应网”。

关键词阅读:公立 微众银行 新基建 产业链 数字化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