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其实在2019年已经实现了

  金融界网站讯 10月21日,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教授、院长林毅夫林毅夫出席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并在会上就当前的新发展格局发表演讲。

  林毅夫认为,目前中国之所以提出,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论断,应该有短期原因,比如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了世界各国经济,国际贸易也受到很大的冲击。

  按照世贸组织的预测,今年国际贸易可能要下滑13个百分点到32个百分点,林毅夫指出,中国是世界最大贸易国,出口难免受到影响。生产出来的东西国际市场需求少了,当然更多的就必须靠国内来消化,也就是国内循环。

  不过,也有美国对中国一些高科技企业的打压,要继续发展,就必须更多的靠国内的市场。

  林毅夫指出,对中国来讲,出口最多的年份,占GDP比重最高的年份是2006年。当年出口占国内生产总值的35.4%,到了2019年降到17.4%,已经减少了50%,而且在2019年的时候其实82.6%的国内生产就是在国内消化,在国内循环。所以林毅夫认为其实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在2019年已经实现了。

  但问题是,出口在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为何会从2006年的35.4%下降到2019年的17.4%,林毅夫觉得反应了经济学的两个基本道理:一个是中国经济体量的扩大,一个是服务业占比的提升。

  展望未来,林毅夫说,不确定的世界有一点是确定的,中国的货币出口占GDP的比重会从现在的17.4%向15%、12%、10%靠拢,国内循环的比重就会从现在的82.6%,提高到85%、90%。

  因此,在这个时候,中国要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就只是一个事实的认定,而且认定这个事实非常重要,同时也有利于改变国外对中国的看法。

关键词阅读:林毅夫 国内大循环 金融街论坛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