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涛:前三个季度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1.73万亿元 P2P网贷机构已压降至6家

  10月22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梁涛在论坛上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已经取得重大成效,影子银行的风险持续收窄;前三个季度银行业共处置不良贷款1.73万亿元,同比多处置3414亿元;安邦、明天、华信等不法金融集团的资产清理,追赃挽损、风险干预工作扎实推进,恒丰银行、包商银行、锦州银行等风险机构的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

  此外,梁涛还透露互联网金融风险的形势实现根本好转,全国实际运营的P2P网贷机构已经由高峰时期的5000家压降到9月末的6家,借贷规模及参与人数连续27个月下降。

  另外,梁涛谈到,威胁金融安全的灰犀牛得到了控制。前三季度新增房地产贷款占全部新增贷款的比重较去年同期下降了3.7个百分点,配合地方政府化解隐性债务近三年来银行保险机构累计增持地方债券11万亿元,特别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我们及时出台了纾困措施,提早谋划应对风险反弹的回潮,严密监测防范外部风险冲击,有效防止了公共突发卫生事件引发的重大金融风险。

  “从国际上看,经过一个时期的经济下行,未来经济领域的风险可能加速向金融风险的演变。从国内看,经济增速下行也会带来资产裂变的压力。” 梁涛分析称,下一步,将把风险估计的更全面,把措施准备的更充分,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关键词阅读:梁涛 银行业 不良贷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