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星:应对非传统金融风险 须早识别、早应对

  10月22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参事王兆星出席论坛并在演讲中表示,金融风险形成的源头主要有两个方面,一个是内部,一个是外部。从内部来看,从微观从个体结构来看,它的风险一方面可能是产生于公司治理的实效、风险内控的实效而导致业务的盲目扩张、违法违规经营,进而造成大量的金融案件和金融资产的损失,最后可能会形成声誉风险、法律风险,甚至可能造成流动性和信用风险,这些都属于内部原因而形成的单体的微观的风险。

  另一方面的风险是来自于外部,也是一种宏观的风险,整个金融周期的变化,经济泡沫、金融泡沫、房地产泡沫的形成及其破灭,导致整个经济的巨大波动,市场的巨大波动和市场的不良资产的上升。

  另外,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冲击也是高度相关的,这些虽然是一个小概率的事件,但是随着情况的变化也有可能变成大概率事件,这种所谓的黑天鹅、灰犀牛会经常的来冲击我们,进而对经济形成金融风险。

  “所以针对这些风险形成的原因,我们也应该采取不同的有效的防范措施,对于微观个体的风险,我们应该采取更加审慎的监管和管理措施,加强公司治理,加强风险管控,加强对微观的风险,提高对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的防范。” 王兆星分析称。从宏观上要加强宏观审慎的管理,加强逆周期的调节,防范经济泡沫、房地产泡沫以及金融泡沫的形成给经济造成的冲击。

  另外我们也要对非传统金融风险,加强预防性的和应对性的有效防范,包括对这些非传统风险要早研究、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早应对,最大程度的减少对金融体系的冲击,而有效的来防范各种金融风险。

关键词阅读:王兆星 非传统金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