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阳卫民: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 但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仍然较多

  10月22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国家开发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行长欧阳卫民出席论坛并在演讲中指出,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经济持续向好、复苏,但目前国际形势仍然比较严峻,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发展、增加了许多新的风险和挑战。

  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IMF预计今年全球将萎缩4.4%,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前三季度经济增速由负转正,但不确定性、不稳定性仍然较多,部分行业和企业的生产经营状态还没有彻底改善,潜在的风险还很大,对目前金融机构的风险管理提出了挑战。

  欧阳卫民认为,对当前金融风险的看法还是要辩证的看待,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金融风险具有突发性、隐蔽性、传染性和滞后性等特点,一旦形成系统性风险就可能对经济社会形成较大的冲击,我们不能盲目乐观,要有忧患意识。另一方面也要冷静应对金融风险,经济是有风险的,企业经营也是有风险的,而且银行业本身就是一个风险行业,经营的就是风险。

  欧阳卫民称,对于整个金融机构来说,要处理这些风险,首先要做好服务实体经济,经济决定金融,金融的风险金融的成绩都是源于整个经济运行。所以把实体经济基础打牢,做好,金融风险总体上就能够得到控制。

  第二,要加强贷后管理。

  第三,总结经验教训,对每一个不良的案子都要解剖,发现规律,找出防范的办法。

  第四,加大追诉,回收率是很重要的,是衡量一个银行对于信贷管理的水平和责任心。

  第五,打击犯罪。包括银行内部的腐败和银行外部的经济犯罪,这两手必须要抓好。

关键词阅读:欧阳卫民 经济增速 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