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光耀:目前呈现在世界各国面前的是世界经济的K型复苏

  10月22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财政部原副部长朱光耀出席论坛并在演讲中指出,为了应对疫情这场世纪性的系统危机,今年以来,世界各国通过财政杠杆、货币杠杆投入了15万亿以上的资金作为紧急的应对措施。但坦率而言,大家期望的世界经济的微型反弹没有出现,现在呈现在世界各国面前的是世界经济的K型复苏,这是二战以后多次危机我们还没有遇到过的K字型复苏。朱光耀称,这种K字型复苏有如下四个突出的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区域和国别间的K字型差距非常的明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是,2020年全球经济要下滑4.4%,其中美国是负的4.3%,欧元区是负的8.2%,中国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正增长的国家,而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把对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的预测从此前的1%上调到1.9%,世界银行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测2020年是2%。

  第二个K字型就是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股票市场表现的分离非常的明显。K字型非常突出是美国,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最大的经济体,它在复苏中实体经济从金融市场表现有着非常鲜明的分离。

  第三个K字型的复苏是体现在收入分配方面的K字型的状态更加突出,这种剪刀差反映了收入的差距,特别体现在资本急剧的向一端汇集,特别是高科技公司的盈利急剧的增加。而疫情对贫困国家,对国家内的中低收入人群群体造成了重大的打击,这种收入方面的差距,这种K字型非常的突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都预测明年全球的经济将出现进一步的复苏,但前提是疫情要得到有效的控制。

  第四个是全球治理方面的K字型非常突出,在疫情之前全球治理赤字就已经比较严重,发展中国家的声音诉求如何得到合理的体现,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

关键词阅读:朱光耀 世界各国 世界经济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