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澍:国内资管总规模已突破100万亿 中国资管行业将迈进全新时代

  10月22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出席论坛并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中国正在加速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而推动实施更高水平的金融开放,将成为其中的关键一环。

  谷澍分析,首先,金融开放将更有力地畅通内循环。金融开放将吸引更多高水平金融机构进入中国金融行业,为金融业发展带来更多新思想、新模式、新技术,为国内生产、流通、分配各环节提供更多新资金、新动能、新服务,使经济增长的内部循环更加顺畅。

  其次,金融开放也将更高效地联通外循环,我们的开放并不仅包括外部金融机构“引进来”,也将促进国内金融机构“走出去”,加速推动金融资源的全球布局,进而帮助实体经济更便捷地与全球市场互联互通,助力中国制造更加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未来,国内外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将有更多相互交流、相互适应、相互融合的机会,促使金融更好地发挥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配置功能,为双循环格局构建、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持。

  谷澍表示,资产管理是中国金融开放的前沿阵地。资管业务发源于18世纪欧洲,迄今已有数百年发展历程。虽然历史悠久,但却始终走在引领金融创新和金融发展的最前端。在过去数十年间,资产管理也跟随中国金融开放的脚步逐步进入中国市场,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发展,并与国内利率市场化、居民理财意识萌芽的阶段性特征相结合,形成了以商业银行理财为主体,证券、基金、保险、信托等多种形式共同发展的“中国特色”资管格局。当前,国内资产管理总规模已突破100万亿元;资产管理也已成为金融行业中横跨多市场、多机构、多产品、多资产的重要领域。

  伴随中国的金融开放进程,资产管理在中国已经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绩,但同时也积累了一定的业务风险,谷澍称,传统“类刚兑”理财的业务模式难以持续发展,资金池运作、多层嵌套投资的现象也时有发生。2018年以来,中国推出“资管新规”及配套改革方案,对行业开展了全面、系统的梳理和规范,标志着中国资管行业进入了“产品净值化、资产透明化、监管统一化”的新发展轨道。当前,中国资管行业已渡过初级发展阶段的嘈杂期和阵痛期,开始向资产管理业务的本源回归,也因此逐步具备了与全球先进资管机构开展竞合的基本条件。谷澍认为,在当前我国进一步推进金融行业高质量开放的“东风”推动下,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将迈进全新的发展时代。

关键词阅读:谷澍 资管总规模 资管行业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