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国斌:金融供给存在配置等5个方面的结构失衡 制造业贷款占比在逐年下降

  10月22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出席论坛并在演讲中指出,我国金融供给还存在很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为五个结构失衡:

  一是配置结构失衡。金融机构资金过渡流入基础设施、房地产等领域,制造业贷款占比逐年下降,从2012年末19.4%持续下滑至2018年末11%。

  二是期限结构失衡,制造业融资与短期流动资金为主,近年来工业中长期贷款增速一直在3%到8%的水平徘徊。2019年增速为5.2%,与服务业中长期贷款维持两位数的增长形成鲜明对比。

  三是市场结构失衡,按存量法估算,我国直接融资占比,近几年维持在4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65%到80%的结构。

  四是主题结构失衡,突出表现为更多的金融资源流向供应链中具有绝对话语权的核心优势大企业,和有政府信用倍数的企业和项目,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仍然非常突出。

  五是阶段结构失衡,以间接融资为主的金融资源,大多投向成长成熟期企业,对种子期初创期制造型企业支持力度不够。2018年成长期及成熟期企业累计融资金额分别达到3852亿元和4393亿元,比重分别高达37.2%和42.4%,而初创期企业融资比重只有6.8%和13.7%。

  辛国斌认为,金融供给结构性失衡,既有制造业大而不强,企业利润率过低,难以覆盖融资成本的原因,也有制造企业资产质量不高,管理不规范,融资能力较弱的原因,但深层次根本性原因仍然是金融供给侧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造成传导渠道不畅。

关键词阅读:辛国斌 金融供给 结构失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