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王江:商业银行是实体经济支持的主力军 应提升风险管理的主动性与前瞻性

  10月22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北京举行,中国银行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王江出席会议并就“积极应对内外部冲击,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主题发表了演讲。

  王江表示,我国当前面对的外部冲击主要体现在以下三点:一方面,国际经贸关系在深度调整,逆全球化的趋势将进行重塑,贸易摩擦已经从经贸领域向科技金融等方面延伸,使经贸关系面临巨大挑战。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的溢出效应风险在加大,特别是欧美主要的中央银行长期以来实现的低利率、负利率的政策,以及企业债务、违约风险和新兴市场国家的主权风险,使金融市场的动荡在不断加剧。此外,疫情仍在反复,全球经济的复苏前景不容乐观,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因素在不断加大。

  他同时指出,就国内情况而言,当前的疫情防控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取得了实际性成果,前三个季度经济保持了正增长,但经济结构的深层次性问题仍然存在,风险因素和经济下行的压力依然较大。

  为此,王江认为,商业银行作为货币政策的主要传导者,实体经济支持的主力军,要想有效化解金融风险,应当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正确的发展观,坚决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监管要求,以六保促六稳,全面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二是牢固树立正确的风险观,提升风险管理的主动性和前瞻性,从发展的角度辩证地看待风险与挑战,提升主动管理风险和经营风险的能力。三是强化科技赋能,提升客户服务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通过数字化转型,洞察客户痛点,优化客户体验,释放客户价值。

  讲话最后,王江表示中国银行日后将切实承担起支持实体经济的职责,坚持综合化和全球化的优势,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有效的应对和化解风险,坚决打赢重大风险的攻坚战。

关键词阅读:中国银行 实体经济 防范风险 风险管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