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景源:当前中国经济主要面临有效需求不足与结构性问题突出两大问题

  10月22日,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在京召开,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出席论坛并在演讲中表示,把握一个庞大纷繁复杂的国民经济运行,首先要把握宏观经济的四大指标,即:增长率、就业或者是失业率、物价上涨率及国际收支平衡状况。

  姚景源称,把握住这四大指标,就把握住了整个宏观经济的基本状况,具体而言,还可以从生产和需求两个角度把握宏观经济。 不过,当前中国经济主要面临的大问题有两个,一个是有效需求不足,一个是结构性问题突出。

  据姚景源分析,近几年消费都是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但是前三季度消费对整个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是负的,有效需求不足,这是消费需求。从投资需求来讲,由负转正,主要是靠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当中最重要的制造业投资,我们是下降的,制造业下降说明实体经济困难大。此外,投资中的民营投资比重也在下降,民营投资下降说明企业家对未来的预期,所以有效需求不足,这是我们当下的一个大问题。

关键词阅读:姚景源 中国经济 有效需求不足 结构性问题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