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凯生:资管行业已进入新发展阶段 支持实体经济是其基本要求

  10月22日,2020金融街论坛“金融市场开放与资管竞合变局”平行论坛在京举办,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学术顾问、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杨凯生表示,我国资管行业在转型中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一方面,它为支持实体经济运行、促进金融改革,满足投资者多元化的投资需求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另一方面,它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相应的问题,为此,监管部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特别是2018年以来,以资管新规为代表的一系列重要法规、制度的出台和实施,开启了我国资管行业正本清源、防控风险、转型发展的2.0时代,资管市场的发展步入更加规范有序的新阶段。

  杨凯生指出,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资管行业应该积极发挥作用,支持实体经济运行是资管行业发展的基本要求。例如: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是突破产业链技术瓶颈,提升产业链的完整性和安全性。资管业务对此是可以有所作为、也是应该有所作为的。

  杨凯生认为,资管机构目前在支持实体经济运行,特别是在为小微企业纾困的过程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但目前的有关融资包括资管业务所提供的资金主要是用于维持一些企业当下的经营活动,而对产业结构、技术结构等方面调整的作用还比较有限,从长远来看,不利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因此,杨凯生建议但在大量投入资金促进民生的同时也应该努力设法为结构调整,为长远的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健康发展尽可能发挥推动作用。

  杨凯生在会上强调,资管业务的进一步对外开放,对我国资管机构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面对对外开放进一步扩大的形势,我国的资管机构面临着新的竞争压力,同时,也应该意识到资管业务发展的一个基点是居民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我国的资管机构具有重要的本土化优势,因此只要注重吸收海外市场发展经验,全面提升业务创新能力,加快推出顺应我国居民财富管理需求变化的优质资管产品,资管行业必将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关键词阅读:资管 实体经济 金融改革 双循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