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贷还贷掩盖不良1个月密集吃罚单19张 延期答复、撤销申报后贵阳银行再次开启定增之路

  兜兜转转,在历经一系列的延期答复、撤销申报、反复修改方案之后,贵阳银行终于就证监会对其新一轮定增申报的反馈意见给予了回复,不过,此定增方案能否顺利圆满仍需获证监会核准。

  据了解,这次反馈意见触及到了贵阳银行的多个核心业务,分别涉不良贷款、资本充足率、关联交易、理财业务风险等8个领域的问题。

  贵阳银行定增之路跌宕起伏

  公开资料显示,贵阳银行成立于1997年4月,目前在贵阳、毕节、遵义、凯里、都匀及四川成都等地设有34个省内外分支机构、近百个营业网点。2016年8月成功登陆上交所,是我国中西部首家A股上市城商行。最新的2020年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27亿元,净利润28.30亿元,每股收益0.88元,市盈率4.43。截至10月23日下午,收于8.24元每股,涨幅0.24%。

  年报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三项资本充足率指标均有所下滑,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较去年末下滑了0.30、0.14、0.07个百分点。贵阳银行在回复中称,由于逐年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加剧了资本消耗,同时,随着资管新规及配套文件的落地,存量部分不易处置的非标资产回表也进一步消耗了资本。

  本来在今年3月份,贵阳银行就已经提交了申报,拟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募集不超过45亿元,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但令人意外的是,贵阳银行在第一次接到证监会的反馈意见之后,却因回复工作量较大,申请延期三个月回复,进而又中途撤销了发行申请。

  密集收罚单19张

  屋漏偏遭连夜雨,今年上半年的贵阳银行过得挺揪心,一边为如何应对定增焦头烂额,一边又密集遭遇银保监系统的行政处罚。据金融界网站统计显示,自2017年以来,贵阳银行及其子公司共收到罚单38张,处罚金额近1300万元。其中,今年6月30日,银保监系统针对贵阳银行及其相关责任人连续开出10张罚单,7月28日又连续开出9张,时隔1个月贵阳银行收到相关罚单19张。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贵阳银行“高层大换血”之后,第一次收到如此密集的罚单。这对于治理规范、业绩良好的上市银行来说,十分罕见,尤其是贵阳银行,还顶着“中西部首家上市A股银行”的光环。

  据金融界网站了解,贵阳银行被罚案由,涵盖向关系人发放信用贷款,以贷还贷、掩盖不良、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等。其中,最为严重的违规便是以贷还贷掩盖不良、以自有资金借道发放信托贷款,用于置换表内资产和承接信贷资产隐秘不良这样的操作。

  证监会在此次的定增反馈意见中提出,要求贵阳银行补充说明,在报告期内收到的行政处罚及采取的整改措施情况。

  贵阳银行在回复中列举了近三年来的行政处罚信息,并回复已针对问题,采取相关措施进行了整改及完善,解释上述所有处罚所涉罚款合计金额占发行人最近一期末净 资产(2020 年 6 月末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 405.11 亿元)比例不足 0.1%,占比较小,未对公司正常业务开展及持续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不良贷款持续攀升

  除了屡碰监管红线,贵阳银行近三年的经营指标也不如人意。截至今年6月末,贵阳银行资产总额5718.0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03%;负债总额5298.9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89%。其中,存款余额3,291.41亿元,较年初减少40.93亿元,下降1.23%;贷款余额2,145.60亿元,较年初增加100.45亿元,增长4.91%。

  资产质量方面,不良持续攀升。截至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和2020年6月末,该行的的不良率分别为1.34%、1.35%、1.45%和1.59%;不良贷款余额分别为16.82亿元、23.06亿元、29.61亿元和34.13 亿元。两年时间,不良贷款由2017年的16.82亿元上升至2019年的29.61亿元,差不多翻了近一倍。

  对比上述8家规模相当的上市城商行,贵阳银行在2020半年报的不良率排名中,位居第三,仅次于郑州银行和青岛银行。而对比13家上市城商行,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率同样位居第三。

  此外,不得不说的是,证监会还对贵阳银行不良贷款的划分提出了质疑,因为该行最近三年及一期存在逾期90天以上贷款占不良贷款比重超100%的情况。

  贵阳银行对此坦言,自2018年起,该行就将逾期超过90天以上贷款全部纳入不良管理,对相关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并发布实施。但截至2019年末和2020年上半年,该行均有逾期超过90天以上贷款未纳入不良的情况。

  究其原因,贵阳银行说,主要是某全国大型民营企业集团系列贷款,其中2019年末有3.78亿元贷款利息逾期时间超90天,截至2020年6月末2.88亿元贷款欠息未解决。根据监管要求,发行人保持相关贷款评级从而未纳入不良贷款。贵阳银行称,截至2020年6月末,已经对该企业集团系列贷款全额计提了减值准备。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贵阳银行的ROE已连续5年下滑。2014年-2019年,贵阳银行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6.44%、26.37%、21.67%、19.76%、18.88%、17.4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26.29%、26.26%、21.51%、19.47%、18.70%、17.34%。

关键词阅读:贵阳银行 掩盖不良 罚单 定增之路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