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蚂蚁生态股”:带火10大行业,催生50家上市企业,市值2万亿

  作为一个生态系统,蚂蚁集团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不仅在自身将创下全球IPO融资纪录,同时,它还催生了一个庞大的蚂蚁生态股圈。记者不完全统计,蚂蚁生态圈至少已经带火10大行业,包括移动支付、数字出行、商家数字服务、互联网保险基金理财等,成长出约50家上市企业,总市值接近2万亿人民币。

  这相当于IPO发行市值2.1万亿的蚂蚁集团,在生态系统内又帮助发展起了一个蚂蚁。 

  其中,许多行业从无到有,随着支付宝等蚂蚁核心产品业务发展产生了新赛道。移动支付、数字出行最为突出,在这两个领域中,朗新科技、雄帝科技、宁德时代等先后上市,获资本市场认可。

  朗新科技是支付宝早期推动公用事业缴费时的战略合作伙伴。2013年,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创线上缴费服务,共同服务千万户家庭。2017年,朗新科技在深交所上市,现任蚂蚁集团CTO倪行军当时还以朗新科技董事身份参加上市仪式。

  雄帝科技起家于智能证卡市场,2016年进军公交领域,随后迅速与支付宝合作开启扫码乘车。设备在全国140多个城市快速落地,智慧公交业务收入同比增长76%,占公司总营收近三分之一。2016年到2019年,营业收入几乎翻了两番。

  宁德时代原本是国内出货量最大的锂电池厂家,随着共享单车的兴起,抓住新机遇同支付宝、哈啰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为两轮电动车用户提供换电服务,开拓出全新的商业场景,目前市值已超5000亿。

 

  除新兴行业外,成熟业态也在蚂蚁生态中获得改变契机,如近几年新起的互联网保险。

  2014年,众安保险同蚂蚁推出退货运费险,当年双11保单量突破1.5亿,创造保险行业单日保单数历史记录。不久之后,国泰产险等保险公司也纷纷参与其中。根据蚂蚁集团披露的数据,蚂蚁保险平台已经与80余家保险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提供2000余款保险产品,拓展了保险新模式。

  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提供商、数字生活服务平台,“蚂蚁生态股”当然远不止于这些。在上市路演中,蚂蚁集团CEO胡晓明表示,蚂蚁已经形成了“3+3”的战略模型,包括数字支付、数字金融、数字生活三个业务板块,及区块链、全球化、商家服务的三个未来业务,提供整合服务。可以预见,未来还将有更多行业因此改变。

关键词阅读:蚂蚁集团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