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六大行少赚806亿 净利润下滑未触底 ?

  银行业三季报已经收官,六大国有银行的业绩报告也均已出炉。根据各大银行的业绩报告显示,前三季度六大行归母净利润均出现下滑,合计共赚851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9317亿元减少806亿元,降幅为8.6%。

  这少挣的806亿元究竟去哪儿了?财联社记者统计发现,从六大行三季报看,虽然仍营业收入仍然保持增长,但增速出现下滑。而因为疫情带来的不良贷款的增加,让减值损失骤然上升。

  “从银行业总体来看, 净利润增速为负的状况或仍然会持续。”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施仲辉表示,银行下半年在收入端仍会遇到一定的压力。乐观估计,2021年下半年银行业或将迎来好转。

  不过,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则认为,鉴于经济恢复之后的良性带动,监管机构也将避免“一刀切”提出风险处置要求,这给予了不同银行视自我状况而释放业绩的空间。主流银行在累计盈利增速上将以-10%为锚,上下波动,总体表现好于市场预期。“国内经济表现出较强恢复动力,机构投资者配置力量改变等因素,四季度银行股投资将机会大于风险,板块估值有修复空间。”

  利息收入增长恢复 净息差下降仍存压力

  今年前三季度,六家国有银行的营业收入出现了普遍下降的趋势。除农业银行预期年同期保持为增势头以外,其余5大行均相较于去年同期有所放缓。而从今年以来,工行的营业收入增速逐季有所好转,其余5家大行则环比出现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在营业收入中,六家大行前三季度利息净收入普遍出现较好的增长。除了工行以外,其他5家大行均较去年同期增速明显上行。

  光大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三季度银行负债成本下行是亮点。一般性贷款定价继续小幅下行,银行业主动调结构稳定综合定价;同时,结构性存款等高成本负债“压量控价”带动核心负债成本下行。

  根据各家银行发布的业绩报告显示,除邮储未披露去年同期数据以外,其余五大行的成本收入比均出现了小幅下降。其中,农行下降1.15个百分点,下降幅度最大;而工行的成本收入比最低为19.55%。

  不过,王一峰认为,大型银行净息差仍存在相对压力。

  实际上,净息差持续下降也已经成为今年以来银行业的共识。建行在三季报中表示,净利差为 1.99%,净利息收益率为 2.13%,分别较上年同期下降 0.13 和 0.14 个百分点,“主要受利率市场化稳步推进、市场利率低于去年同期和存款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所致”。

  在今年年中业季发布会上,多位银行高管表示,当下银行在资产端和负债端利率都有下行的空间,但未来息差还将保持小幅下降趋势。银行业今年负债端的成本虽然已经下降较多但仍然较高,继续压降成本仍是重点。

  非息收入增长缓慢 让利与盈利不矛盾

  从六大行的非息收入来看,增长并不明显。其中,工行、中行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保持在1%以内,交行为1.52%,仅有邮储银行这项收入增速超过10%。

  “受资本约束加大影响,表外资本消耗性业务或受到抑制,承诺等收入放缓。随着市场利率回升,其他非息收入自5月份开始预计明显回落。”王一峰表示。

  不仅如此,国有大型银行响应国家号召,加大对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而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金融系统主动向实体经济减费让利1.5万亿元,减低企业融资成本。在今年年中报时,有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国有大行的营业收入也将因此而受到影响。

  不过,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沈小红表示,“让利”和“盈利”并不矛盾。如果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不对客户让利,不延长还款期限,部分客户可能就真的没法渡过困难时期,更无法复工复产,导致贷款形成事实不良,反而对银行的盈利造成了负面的影响。

  “让利的同时,也促使银行积极探索业务转型。”沈小红表示,资产端,贷款的收益率不断下降,为了保持合理的盈利水平,负债端,势必会探索如何降低负债成本和业务的运营成本。从中长期看,随着实体经济的逐步恢复,银行的利润和风险压力也将逐步减弱,无需过度担心。而且,恢复和保持银行适度的盈利水平,有助于充实银行资本,防范重大金融风险,相信后续政策的制定也会充分考虑。

  不良仍是“拖累” 六大行加大减值损失

  从净利润来看, 前三季度六大行均处于负增长。“主要是由于减值损失大幅增加所致。”建行在其三季报里如此解释净利为负。同时,交行也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交通银行加大了资产减值的计提力度,信用减值损失有所增加。

  实际上, 由于疫情因素,今年六家大行的减值损失普遍大幅上行。以建行为例,前三季度建行共计提信用减值损失达1613.15亿元,同比增长46.73%。中行则计提968.45亿元,同比增长59.27%。而交行则计提519.14亿元,同比增长40.52%。

  德勤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面对资产质量反弹压力,商业银行也加大了贷款损失准备计提和风险化解力度。加上减费让利等因素,使上市银行净利润明显下滑。

  根据各家银行业绩报告显示,六大行的不良率普遍维持在1.5%左右,仍处于较好的资产质量水平,其中邮储银行最低为0.88%,交通银行最高为1.67%。不过,六大行的资产质量均较上年末有所增长。而拨备覆盖率除了邮储银行以外,也均出现了下降。

  其中,交通银行不良率上涨0.2个百分点,且拨备覆盖率下降了20.96个百分点。农行不良率上涨0.1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下降16.31个百分点。

  德勤中国审计及鉴证合伙人施仲辉认为,今年年初以来,不良贷款账面余额虽然增加不明显,但由于经济下行在金融领域反映有一定时滞,加之纾困和延长到期贷款还款期限,叠加宏观政策短期逆周期调节效应等因素,违约风险暂时被延缓暴露,预计今年下半年,不良贷款仍存在上升压力。?

  “信贷类业务由于受到疫情直接冲击,资产质量面临较大挑战,同时银行还积极发放各类贷款支持实体经济复苏,因此各家银行稳步推进数字化中台风控建设,利用风控模型推动高效准入策略和贷后预警排查策略的施行。”沈小红表示,当前各商业银行已经逐步推进数字化风控能力建设。疫情期间,国有六大商业银行主要通过升级前台业务、强化中台风控和保障后台运营三个方面,实现经营模式的升级迭代,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加速数字化转型,保障业务稳健运行。

  此外,王一峰则认为,未来资产质量演变,主要压力仍然来自于“老问题”。而部分延期还本付息的中小微企业贷款到期后有形成不良的压力,但是宏观经济企稳向好势头未变;普惠小微信用类贷款占比仅为16%,第二还款源有利于风险缓释;信用类贷款主要是国有大型银行投放,而大型银行自我回旋余地较大,这些均将对冲不良所形成的压力。

关键词阅读:净利润 拨备覆盖率 结构性存款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