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中国行长张晓蕾: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 长期看好中国发展前景

  昨晚,渣打中国行长、总裁兼副董事长张晓蕾聆听了习主席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视频讲话,深受鼓舞。她表示:我们为中国成功控制疫情,率先进入经济恢复阶段,通过继续举办进博会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动力而深感骄傲。我们高度认同政府提出的“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战略,“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正是渣打参展本届进博会的主题。作为一家在亚洲、非洲和中东具有广泛国际网络并且扎根中国超过160年的金融机构,张晓蕾表示,我们有信心成为服务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和桥梁,且对中国的发展前景长期看好,并且将坚定地依托中国的发展而发展。

  渣打坚信通过全球贸易各国可以互通有无,惠泽彼此,共同发展。进博会为世界各国提供了一个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平台。当前全球化进程遭遇逆风,国际环境面临更多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全球贸易和经济复苏面临严峻挑战。第三届进博会的如期举办,有助于维护全球贸易畅通和供应链稳定,让全世界看到了中国坚定支持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决心和持续行动。

  中国正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给渣打这样扎根中国又拥有覆盖亚洲、非洲和中东广泛国际网络的国际银行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渣打领先的跨境金融服务,人民币业务,可持续金融业务,可以让我们成为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纽带。

  在跨境金融领域:本届进博会期间,我们就会与数字化跨境支付平台寻汇(SUNRATE)合作,推出升级版一站式智能付汇解决方案“汇e达”2.0,帮助中小型进口商解决疫情影响下线下流程滞缓、资金压力增大、汇兑风险加剧等多重难题。

  在人民币领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会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中继续推进。根据SWIFT数据,人民币在全球支付的份额 从8月的1.91%增加到9月的1.97%。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人民币日常的贸易、结算和融资也在稳步提升。我们认为在未来的几年这种势头会继续保持,特别是受益于区块链等技术的推动。例如,今年4月份渣打协助宝钢子公司利用区块链技术在Contour平台完成了第一笔人民币计价的信用证结算。我们期待着通过与客户及业界同行的合作,持续协助并推动人民币的跨境使用。

  在可持续金融领域:习主席最近代表中国做出的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承诺,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渣打早就与工行及其它金融机构一道,签署并实施“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从而确保我们为之融资的一带一路项目做到环境,社会和经济的可持续。我们也非常期待通过我们的绿色贷款,绿色债券等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为中国的承诺做出贡献。

  中国是渣打集团最重要的战略性市场之一,也是集团网络收入的最大贡献者。渣打对中国的发展前景长期看好,会坚定地扎根中国,依托中国的发展而发展,不断加大投入,深耕中国市场。

  在中国双循环的重要枢纽粤港澳大湾区,我们今年7月刚宣布投资4,000万美元设立渣打银行大湾区中心,以支持大湾区内个人及企业银行业务营运,推动创新金融技术开发及应用,并加强渣打在大湾区内的跨境银行业务。

关键词阅读:渣打中国 张晓蕾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