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时间】工商银行成功举办进博会金融合作论坛

  2020年11月6日下午,作为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配套活动,中国工商银行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举办金融合作论坛。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上海市副市长吴清、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等出席并致辞。工商银行董事会秘书官学清主持论坛。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家金融机构、非金融企业、政府部门、学术研究机构、国际多边组织代表出席,其中涵盖近40家“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BRBR)成员。

  

  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在致辞中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加速了大变局的演进,全球经济金融呈现出新的特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力度更大,金融服务线上化趋势发展更快,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程度更深。“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作为全球金融合作与治理的重要平台,在推动合力抗击疫情、服务经济恢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面对疫情等复杂形势,工商银行将携手金融同业,进一步加强和深化金融服务。一是促进互联互通,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助力国内外企业抓住中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巨大机遇。二是坚持包容发展,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民生领域的金融支持力度,与企业、家庭和政府共克时艰。三是加快创新转型,顺应数字经济发展大势,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服务的质量与效率。四是推动可持续发展,创新绿色金融工具,统筹考虑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ESG),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五是加强风险管理,提高风险抵补和应变处置能力。六是密切沟通协作,以金融力量不断促进全球经济的开放与发展,推动世界各国优势互补、联动发展,让企业和家庭收获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在致辞中表示,扩大开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深化金融业开放,要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对标国际高水平,同时更加注重金融风险防控;要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坚持市场主导,完善对本币使用的支持体系;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优化和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携起手来共同应对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要坚持“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 互利共赢”的原则,加强“一带一路”沿线投融资合作。

  

  上海市副市长吴清在致辞中表示,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高度,交给上海的一项历史重任。近年来,上海在金融开放合作方面已经取得了积极的成绩,金融机构加速集聚,金融市场合作不断深入,跨境业务加速发展,与其它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交流日益频繁。今年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上海正朝着具有更高能级、更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金融中心迈进。

  

  国际金融协会总裁安德慕、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周学东、渣打银行董事长韦浩思、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马磊立、意大利裕信银行首席执行官穆斯蒂尔、美国银行全球企业及投资银行部主席沃尔夫等发表了演讲。来自中国人民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日本三井住友银行、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标银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荷兰安智银行、瑞再企商保险、科法斯集团及“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的代表,围绕疫情下“一带一路”投融资合作前景、后疫情时代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重塑展开了深入交流。

  

  论坛期间,工商银行携手“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成员共同发布了《支持经济复苏与供应链稳定的倡议》,呼吁各成员机构保持服务畅通,加强互联互通与交流合作,为促进全球经济服务与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共创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金融合作新局面贡献金融力量。

  

  论坛还发布了工商银行“智慧贸金生态体系”。其中,工商银行打造的“一带一路”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湾区e贸通、e企保电子保函平台,旨在为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新动能;工商银行打造的跨境贸易平台、一体化综合电商平台、“数贸e链通”数字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旨在为促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行贡献“工行智慧”。

  “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是工商银行在中国人民银行指导下,于2017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倡导建立。目前,已有61个国家和地区的110家金融机构成为正式成员。

关键词阅读:工商银行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