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蚂蚁集团再上市时可能已不是现在这只蚂蚁了

  11月6日,阿拉丁控股集团董事长阳仁强对话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围绕“科技or金融;蚂蚁or蚂蝗”的话题进行交流探讨。

  在夜话中,阳仁强与尹振涛讨论了金融科技与科技金融的概念与区别,金融企业和科技企业的判断标准,并就蚂蚁集团的企业属性、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蚂蚁集团暂缓上市及未来发展等话题进行探讨,碰撞出许多精彩观点。

  他们认为:蚂蚁集团——九分蚂蚁,一分蚂蝗;判断一个企业是金融企业还是科技企业,看它的利润来源、主营收入、服务内容。阳仁强指出,蚂蚁集团再上市时,可能不是现在这只蚂蚁了。

  蚂蚁集团——九分蚂蚁,一分蚂蝗

  在夜话中,阳仁强指出,蚂蚁集团是九分蚂蚁,一分蚂蟥。蚂蚁集团推动了银行业的改变,给人们带来方便和实惠。利息不是蚂蚁的原罪,但是利用场景刺激消费、诱导消费,是蚂蚁集团唯一像蚂蟥的地方,让你流血却感觉不到痛。数据显示,90后、95后的孩子,负债率在增长。他进一步指出,诱导性消费,蚂蚁科技是要承担一定社会责任的,因为它掌握了场景,而监管管不了。这一点也证明了阿里巴巴还是一个商人本性的企业。

  尹振涛也认为,蚂蚁集团总体上是正面强于负面,它对社会、对金融市场带来了不少好的东西,比如移动支付给大家带来了太大便利;余额宝给了老百姓赚钱的机会;很多普通人可以拿到贷款等,这些都是蚂蚁给人们带来的好处。当然也有不少问题,比如联合贷款、ABS无限贷款给国家和社会带来不小的风险。但不要把问题放大,控制住问题,让它健康发展就好。他指出,不只是蚂蚁有诱导性消费,这可能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产物,小额贷款也不是一无是处。有大数据分析,在上学期间通过借钱买苹果手机的人,比用自己的钱买苹果手机的人找的工作更好。

  如何判断一个企业是金融企业还是科技企业

  阳仁强认为,穿一件科技的外衣改变不了蚂蚁集团的金融本质。判断一个企业是金融企业还是科技企业,先看利润,没有利润看它的主营收入,没有主营收入看你怎么服务的。他说,蚂蚁的放贷,只是通过数据增加信用,所有行为没有改变金融的本性。既然是金融企业,就得遵守《巴塞尔协议》等行业规则。100倍的高杠杆,把利润都挣走了,这对社会是一件可怕的事。这次的新规对蚂蚁来说不那么轻,这是核心问题。2008年的次贷风险放在那里,全世界振荡,不能忽视。

  尹振涛非常赞同阳仁强的看法,他同时指出,如果把蚂蚁集团完全算作一个金融机构,也没有足够的合理性,它跟传统的金融机构是不一样的,它的资产负债表结构是不同的,金融机构就是资产负债表可以错配,最终通过杠杆来实现金融机构的逻辑,而它是一个轻资产的服务体。从估值的角度来讲,如果完全把它按照一个传统的金融机构估值,也不合理。

  蚂蚁集团再上市时可能不是现在这只蚂蚁了

  阳仁强认为,蚂蚁集团再次上市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估计要18到24个月,上市的估值可能会大比例下降。他指出,蚂蚁再上市的时候,有可能不是现在这只蚂蚁了,要做剥离,去规避政策,如果还是现在的资产上市,就算补足了资本金,估值可能是现在的两折。因为金融企业风险摆在那个地方,杠杆降下来了,利润率没那么高了,诱导性消费被盯上了。他还判断,蚂蚁有可能分拆成两到三家公司上市。

  尹振涛也表示,蚂蚁集团再次上市至少要半年,估值至少腰斩,但应该不会按传统银行的估值方法。蚂蚁原来通过ABS发行的资产一直在清理,可能之前的一些超杠杆、联合贷款不再受管理和约束,但是新规之后,影响还是非常大。

  在夜话最后,阳仁强说,阿里巴巴总体还是一家了不起的企业,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推动金融业改变。蚂蚁集团事件,可能会成为中国科技金融领域一个历史性的事件,推动行业向前发展。

关键词阅读:蚂蚁集团 蚂蚁 尹振涛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