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银行业近三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5.8万亿元 超之前8年处置额总和

  今年以来,为应对未来风险,缓解不良贷款的处置压力,上市银行普遍加大了拨备计提和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央行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显示,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近三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5.8万亿元,超过之前8年处置额的总和。

  此外,近日,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银行业保险业风险抵御能力保持在较高水平。前三季度,银行业新提取拨备1.5万亿元,同比多提取2068亿元。前三季度,商业银行实现净利润1.5万亿元,同比下降8.3%。银行业处置不良贷款1.7万亿元,同比多处置3414亿元。三季报数据显示,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稳中有降,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对于后续是否存在不良反弹压力,市场尤为关注。多位分析师认为疫情导致的金融风险可能具有滞后性,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仍存。

  展望后续,银保监会首席律师刘福寿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强调,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增强风险意识。前瞻应对不良资产的反弹。督促银行做实资产分类,真实暴露不良,足额计提拨备,加快处置速度。同时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防止新增不良快速上升。

  不良仍在暴露 但压力边际缓解

  统计数据显示,37家上市银行中,六大国有银行三季度末的不良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升。尤其是交通银行,三季度不良率为1.67%,而上年同期为1.47%。相比较而言,邮储银行不良率较低,为0.88%,而上年末为0.86%。

  除了六大国有大行外,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等的资产质量也存在一定压力,两家银行三季末不良率分别为1.98%、1.83%,上年末则为1.65%、1.56%。

  国盛证券研报指出,上市银行整体不良率(1.50%)略升3bps,拨备覆盖率(217%)略降4.4pc,拨贷比(3.26%)基本持平。

  但国盛证券认为,不良生成压力稳步缓解,单季度不良生成率环比下降20bps。

  从三季报数据来看,不少银行不良率下降明显。诸如,杭州银行、郑州银行、苏州银行(002966,股吧)等银行资产质量都有明显好转。三家银行三季度末的不良率分别为1.09%、2.1%、1.46%,上年末则分别为1.34%、2.37%、1.53%。

  此外,平安银行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32%,较6月末和上年末均下降0.33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218.29%,较6月末和上年末分别上升3.36个百分点和35.17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银行业资产质量保持稳定,不良贷款率稳中有降,较为不易。

  对于银行业资产质量情况,一位银行业人士直言,“上市银行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是主要原因。”该人士进一步表示,上市银行在去年核销近万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前三季度继续加大不良贷款核销力度,同时还通过打包转让、不良贷款证券化等手段,处理不良贷款,进一步减轻包袱。

  财联社记者发现,平安银行前三季度即加大了不良资产的核销力度。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平安银行核销不良资产404.02亿元,其中,三季度单季核销不良资产210亿元,超过上半年核销总额。

  加快处置速度 多举措应对不良上升压力

  可见,通过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和拨备计提措施,上市银行资产质量进一步得到改善。 金融经济学家余丰慧表示,从数据来看,银行业整体安全。但不可否认,不良风险依然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后疫情时代,不良是否会反弹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央行近日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指出,从国内看,受疫情影响,金融稳定形势受到新的挑战。报告指出,疫情导致的金融风险可能具有滞后性,后期不良贷款存在上升压力,需关注部分中小金融机构风险进一步恶化。

  展望后续,中银证券林颖颖团队亦认为银行的资产质量压力仍存。一方面,疫情对资产质量的影响存在一定的滞后性;另一方面,为应对疫情的不确定性,银行出于审慎经营原则将继续做实不良分类、夯实资产质量基础,预计不良生成速度仍维持在较高水平,后续需要关注资产质量动态。

  不过,在余丰慧看来,如果下半年宏观环境包括国际、国内环境有大的改善,企业经营较好,许多困难企业问题得到解决,不良反弹力度不大。光大证券(601788,股吧)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表示,银行业的悲观预期将在三季报被修正。三季报之后银行资产质量整体向好。

  为前瞻性应对不良,央行最新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强调,继续有序处置重点机构风险。支持中小金融机构多渠道补充资本、完善公司治理,加大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增强金融机构稳健性。

  2020年8月,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曾预计,2020年全年银行业将处置不良贷款3.4万亿,比2019年的2.3万亿加大了力度,2021年的处置力度会更大。

  不良资产处置渠道和处置方式上,《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0)》指出,拓宽不良资产处置渠道和处置方式。推动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改革,加大不良资产收购力度。发展不良资产处置市场,加快不良资产交易平台和拍卖平台建设。此外,下一阶段,相关部门还要继续推动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一级资本,进一步增强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

  实质上,为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近几个月,银行不良资产处置明显在提速。诸如,近期广州银行以打包转让的方式挂牌3笔不良资产债权。7月,宜宾市商业银行发布的定向发行说明书显示,认购人在认购新股份同时,需另行支付1.8元/股用于处置宜宾市商业银行不良资产。

关键词阅读:不良贷款 拨备覆盖率 国盛证券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