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银行来了 马蔚华作为独立董事加入 董事长林罡:力争十年内突破1万亿元

  11月7日,四川银行正式对外挂牌开业,填补了四川省级法人银行的空白。

  银保监会也已批准,林罡出任董事长,郑晔出任行长,罗军艳、杨朝晖、潘蔚、石军出任副行长之位。开业仪式上,董事长林罡表示,将力争四川银行五年内资产规模突破5千亿元、十年内突破1万亿元。

  四川银行筹备组有关负责人曾表示,以300亿元的注册资本来看,四川银行未来具备良好的资本基础,希望3年具备上市条件。

  中小银行抱团取暖步伐加速

  受累于猛烈的竞争压力,叠加今年的疫情影响,中小银行抱团取暖、合并重组的步伐正在不断加速。有媒体不完全统计,今年共有41家银行获批筹建,除四川银行和蒙商银行外,其它均为农商行。

  7月27日,陕西银保监局的批复显示,同意陕西榆林榆阳农村商业银行和陕西横山农村商业银行以新设合并的方式,发起设立陕西榆林农村商业银行,并承继上述两家农商行的债权、债务。

  7月28日,江苏银保监局的批复显示,同意徐州淮海农村商业银行、徐州铜山农村商业银行、徐州彭城农村商业银行3家农村商业银行新设合并,筹建徐州农村商业银行;

  8月上旬,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和长治银行四家山西省城商行相继公告表示于8月下旬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参与“合并重组”或“新设合并”的议案。目前,还没有官方消息公布最新进展。

  9月22日,银保监会的批复显示,同意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合并重组设立四川银行,银行类别为城商行。

  银保监会副主席曹宇曾在4月份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由于中小银行自身管理能力和经营实力有限,特别是客户群体有一定的特殊性,中小银行受到疫情冲击比较明显。今年会陆续看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工作力度比较大,特别是市场化重组的力度和措施会比较多。

  四川省级城商行梦得以圆满

  其实早在10多年前,四川省就酝酿起了组建省级城商行的计划,但直到2017年,四川金控的成立才加速了筹建四川银行的步伐。2018年6月,四川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了“加快组建四川银行”的决策部署。至此,四川银行的组建进入实质性的准备阶段。2020年,四川金控最为重要的工作就是筹建四川银行,改革重组化解风险。

  四川银行开业之日,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和凉山州商业银行的法人资格已经自行终止,并分别更名为四川银行攀枝花分行、四川银行凉山分行,其全部资产、债权、债务、业务和人员由四川银行承继。

  可以说,四川银行的成立不仅圆了四川的省级城商行梦,也为两家问题银行化解了相关的信用和声誉风险。

  攀枝花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11月,官网信息披露,截至2019年9月末,资产规模749.09亿元,一般性存款余额530.4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421.64亿元。而凉山州商业银行已经两年未披露过相关数据,截至2017年年末,凉山州商业银行资产总额为299.74亿元,净利润1872.48万元,同比下跌80%。

  由于两家银行长期管理不善,公司治理薄弱,导致不良资产均处于较高水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攀枝花商业银行和原凉山州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2.92%和3.57%;拨备覆盖率也逼近监管红线,分别为150.18%和157.03%。

  其实,为清扫重组障碍,攀枝花市商业银行、凉山州商业银行已经在今年8月,分别与四川发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债权转让合同》,将350项债权转至后者,其中攀枝花商业银行的债权为298项,凉山州商业银行的债权为52项。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曾表示,原则上来说,四川这两家银行虽然有存量风险,但是经营的延续性还是没有问题的。不过,通过合并重组的方式既可以把存量风险化解掉,又能注资做大实力,市场竞争力也可以得到极大改善。

  马蔚华作为独立董事加入四川银行

  股权结构方面,四川银行的13家股东资格均已获批,主要以国资为主,持股5%以上的股东共有8家。其中,四川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第一大股东,持股20%;凉山州发展(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与成都天府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是第二和第三大股东,持股占比为15%、10.26%。

  同时,四川省宜宾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产业功能区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四川省商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四川仁寿视高天府投资有限公司、四川省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也超过5%。

  据了解,四川银行的首任董事长林罡是四川金控总经理,此外他还担任过原凉山州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而现年46岁的郑晔行长此前为工行安徽省分行副行长、党委委员,2019年5月挂职四川省财政厅副厅长、党组成员。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还在四川银行的高管团队中,发现了不少来自大型金融机构的董事,包括招商银行(港股03968)的前任行长马蔚华也作为独立董事加入了四川银行。

  作为城商行的新成员,四川银行的挂牌开业备受关注,但是在经济下滑、疫情冲击的大环境下,四川银行能否做到脱颖而出,后来居上,仍然有待考验。

关键词阅读:四川银行 马蔚华 独立董事 董事长林罡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