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科创企业超3600家 兴业银行为福建创新型省份建设添动力

  10月28日,福建万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创业板上市委员会通过。作为一家依托现代生物技术,专注鲜品食用菌研发、工厂化培育与销售的科创企业,万辰生物与兴业银行七年相伴成长,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上市,这是兴业银行“芝麻开花”培育计划结出的硕果。

  据了解,兴业银行“芝麻开花”根据企业在初创、成长、成熟三个阶段的不同需求,综合应用商行和投行两大门类金融工具,为培育和扶持中小企业成长、上市提供一揽子专业化金融服务。

  自2013年万辰生物与兴业银行建立合作以来,多年间,兴业银行通过短中期贷款、代发工资、财富管理、股权投资等商投行一体化金融服务为企业发展注入强劲金融动力。今年疫情期间,兴业银行还为企业配套了无还本续贷产品,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兴业银行给予该公司授信金额已达1亿元。

  近年来,随着福建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结构持续升级,像万辰生物这样的科创企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兴业银行起步于民营经济发达的福建省,在国内较早布局科创金融领域,并将福建作为科创金融业务的大本营,发挥“商行+投行”优势,持续迭代升级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加大和优化金融供给,助力福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截至10月末,兴业银行服务福建省内科创企业3636家,贷款余额合计逾300亿元。

  科技贷,便是兴业银行与福建省科技厅、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合作,借助“银政保”“银政”两种合作模式破解企业融资堵点的创新尝试。作为福建省“科技贷”首批合作银行,兴业银行自率先发放首笔“科技贷”业务以来,已为167家企业累计发放“科技贷”20.31亿元,本年投放量亦位列合作银行之首。同时,该行强化银证合作,依托财政资金杠杆作用,持续推进科创金融与科技创新的融合。在厦门,该行通过银政合作模式,先后创设了科信贷、科技担保贷、科技保险贷、知识产权质押贷、增信贷等科创金融产品,累计支持科创企业超过400家,贷款余额逾13亿元。

  投贷联动是银行解决科创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重要途径之一。兴业银行2019年升级科创金融服务体系,推出“芝麻开花•科创小巨人”培育计划,目前覆盖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激光光电子信息等多个领域,半数以上企业都获得了头部股权投资机构的股权投资。

  力品药业(厦门)有限公司即是兴业银行首批“芝麻开花•科创小巨人”培育客户之一。该公司主要从事制药领域创新制剂开发,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公司成立之初,兴业银行便成为其合作的首家银行,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兴业银行在传统银行金融服务之外,通过集团子公司作为投资参与方参与了该公司今年C轮股权融资,助力企业加速推进新产品开发,为福建省在改良型新药领域走出创新之路。

  针对科创企业信息不对称和缺乏抵押品的情况,今年兴业银行在福建省“金服云”平台正式上线科创企业“技术流”专属评价体系,依托大数据,打破传统银行信贷评价模式,实现了对福建省6477家科创企业科技创新能力的精准画像,进一步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题,为福建推进科创创新、加快产业升级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技术流”评价体系注重考察企业知识产权数量和质量、发明专利密集度、科研团队实力、科技资质、科技创新成果奖项等科技创新能力,并根据指标分值,给予企业技术流评级。

  “在精准识别真正有价值的高新技术企业基础上,下阶段还将推出‘科创云贷’线上融资产品,推动科技创新在金融领域的信用化,进一步拓宽中小科创企业融资渠道。”兴业银行中小企业部总经理李泰顺表示。

  近日,福建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发展的战略支撑,构建创新生态链,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份”。作为福建金融龙头企业,兴业银行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主动做好服务福建发展的主力军、排头兵,近期出台《兴业银行服务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计划》,结合福建省委制定的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发挥“商行+投行”优势,加大对各类科技创新主体的综合服务,积极服务新兴产业倍增工程,力争融资余额与新兴产业同期倍增;同时,进一步完善股债贷一体化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主动融入福厦泉自主创新试验区建设,深化与各类创新孵化平台合作,帮助加快打造科技创新走廊、沿海科技创新产业带,推动福建省成为科技创新高地,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