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农商银行将上会 三季度资产规模近万亿

  证监会官网近日信息披露,上海农商行首发事项将于11月26日上会,根据上海农商银行更新招股说明书,其拟发行不超过28.93亿股、不低于9.64亿股,募资净额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为联合保荐承销机构。

  截至2019年末,上海农商行资产总额为9302.87亿元,资产规模在农商行中仅次于重庆农商行、北京农商行,为第三大农商行。如果上海农商行此次顺利过会并上市,其将成为今年A股第二家上市银行,也是A股第九家上市农商行。

  从披露的三季报来看,下半年,已上市8家农商行在营收和净利润方面均呈现较上半年增速下滑的局面。在市场普遍看好后市银行板块表现的情况下,分析人士指出,银行股未来几个月仍具投资价值,但更多是流向银行龙头,却难惠及中小银行。

  三季报资产规模近万亿 列全国第三大农商行

  此前7月,上海农商银行更新招股说明书,拟发行不超过28.93亿股、不低于9.64亿股,募资净额全部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海通证券、国泰君安、中信证券为联合保荐承销机构。

  截至2019年末,上海农商银行资产总额为9302.87亿元,仅次于同期10297.90亿元总资产的重庆农商行和9586亿元总资产的北京农商行,位列全国规模第三大农商行。

  招股说明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上海农商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179.21亿元、201.46亿元、212.7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9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67.69亿元、73.08亿元、88.4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31%。

  根据上海农商银行11月5日最新发布的2020年三季报数据来看,实现营业收入153.59亿元,净利润60.53亿元。截至2020年9月末,上海农商银行资产总额9718.71亿元,已接近万一规模关,负债总额8980.96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737.74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1.50%,一级资本充足率11.50%,资本充足率14.28%。

  股权结构问题扫清 上海久事将跻身前十大股东

  最早在2018年12月,上海证监局网站发布了上海农商行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后于2019年7月,上海农商行在证监会网站上首次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

  但之后在2020年4月17日,证监会官网发布《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对上海农商银行IPO连发53个问,涉及上海农商银行IPO的关联交易、贷款等方面作出,并该行股权结构变化、历史沿革、收入结构、经营情况等方面也被问询。

  在股权结构方面,7月6日上海农商银行完成股权变更,外界普遍认为此举扫清了其上市前的最大障碍。

  此前2019年6月,上海银保监局在关于同意上海农商行在境内公开募集股份并上市交易股份的批复中指出,要求该行在正式发行A股上市前,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

  此后批复公告显示,上海银保监局根据相关规定,经审核,同意上海久事(集团)受让上海国际集团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管合计持有的7.34亿股,占上海农商银行总股份的8.45%。完成交易后,上海久事将跻身上海农商行前十大股东。

  或成年内第二只上市银行股 股市中小银行仍有投资价值

  今年以来银行股IPO的明显放缓,去年共有8家银行登录A股,而2020年截止目前仅有厦门银行一家成功上市,如果上海农商银行此次顺利过会,则或将成为年内第2家、A股第38家上市银行。

  目前A股排队上市的农商行还有10家,包括瑞丰农商行、厦门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海安农商行、昆山农商行、大丰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南海农商行和顺德农商行。

  从最近2019年上市的三家农商行来看,包括2019年1月上市的紫金银行、2019年3月青农商行和2019年10月的渝农商行,青农商行和渝农商行股价破发,紫金银行在上市后曾有一段时间走高,但股价之后也一路走低。

  同时三季报显示,上市农商行中渝农商行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负增长,其他7家农商行均实现正增长,其中,苏农银行(603323,股吧)归母净利润增速最高。当季中小银行营收增速由正转负主要因为增加拨备计提力度和非佣金交易收入拖累等因素所致。

  近来银行股行情不断,截至11月23日收盘,37只上市银行股全线普涨。对于未来一段时间银行股,民生证券分析师郭其伟认为,当前经济持续向好,银行总体风险水平改善,业绩增速迎来拐点。银行板块的PB估值仅为过去5年10.20%左右的分位数水平,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短期信用债市场波动并不影响银行板块的长期投资价值,在经济数据的催化下,现在正是加仓银行股的重要机会。

关键词阅读:银行板块 证监局 银行资产 资产质量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