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开门红”备战提前!银行花“血本” 高价专项培训班抢着上

  “每天起床第一句,先给自己打个气,手机银行云闪付,旧卡芯片来升级……”改编版的《卡路里》曾是银行人开门红的打气神曲。

  而在2020年的冬天刚刚降临之际,不少银行已经开启了2021年开门红动员大会。

  提前备战开门红

  受今年疫情影响,本该红火的第一季度迎来“冰霜”,银行业也受到冲击,2021年则被寄予了更多希望。激烈竞争下,不少中小银行选择提前布局应战,早早开启新一年开门红的动员计划。

  比如,芜湖扬子农商银行11月22日举办2021年“开门红”启动仪式,工作人员就储蓄存款、电子银行业务PK擂台赛进行现场抽签;盘锦银行日前举办了2021年“开门红”旺季营销启动会,这是该行实施“全员营销”战略以来,“开门红”启动时间最早的一年;江苏惠山民泰村镇银行更是在9月就提早谋划2021年开门红工作,制定方案。

  除了中小银行,部分大行也未雨绸缪。11月12日,邮储银行六盘水市分行召开2021年代理保险业务旺季“开门红”营销启动会,表示第一季度是传统保险业务的销售旺季。

  此外,兴业银行济宁分行已于10月15日组织召开“决战四季度、决胜开门红跨年营销活动”动员会,动员全行上下为实现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奋力冲刺。该行班子成员、分行副科级以上人员、全体客户经理、各营业厅主任以及企金部、零售部、风险部、尽职调查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从挑战来看,开门红竞争一年比一年激烈,因此需要提早谋划;从机遇来看,比往年提前也能够未雨绸缪,做好充足准备。”对于银行的提前布局,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今年银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收成不好’,一些银行会将更多希望寄托在2021年”。

  苏筱芮表示,中小银行之所以成为先行主力军,更早布局“开门红”,一方面是因为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相对严重,另一方面在于其资本补充渠道不及大行,更依赖于存款业务。

  不过,某国有大行工作人员也对记者表示压力不小,为了明年的开门红工作能够达到预期、做得更好,因此从四季度就开始提前“收骨头”,督促赶快行动起来。

  专项培训已开启

  激烈竞争下,银行对于如何一炮打响开门红,突出重围想秃了头。

  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为了打好开门红战役,银行已组织员工参与专项的“开门红培训”。这些培训花样百出,比如“开门红大堂经理三门必修课:客户分流管理,厅堂营销,客户挽留技巧”。

  这样的课程并不便宜,记者调查发现,有为期三天的内训课程收费25000元,也有一些线下集训,价格在8800/人,但不少银行人士还是趋之若鹜,比如某机构的线下课程吸引了来自几十家银行的工作人员参加。

  有银行人士告诉记者,这些课程能够符合每年的新动向和实际情况来做培训指导,还是比较有用的。

  那么,后疫情时代,开门红的布局可以围绕哪些重点呢?

  银行经营模式创新专家、培训主办方卞维林告诉记者,目前银行业务有“几大难”,比如获客难、客户触达率低、差异化服务不明显等。而银行想要在2021年开门红脱颖而出,就要抓住线上营销平台的契机,公众号、小程序、抖音等线上平台将成为投放重点。

  “比如,公众号的运营除了做好资讯内容运营,还要优化菜单栏、运营数据分析报告、用户互动等,并在此基础进一步打造成‘品牌宣传平台’‘客户营销平台’‘客户服务平台’,此外还要构建‘银行、商户、用户’优惠生态圈。”卞维林表示。

  苏筱芮预计,“2021年银行‘开门红’将会更加个性化、智能化。”她表示,如今银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建议中小银行有针对性地展开客户服务,做好客户留存,通过多元化方式及增值服务来提升客户满意度。

  “当前疫情形势还有不确定性,银行‘开门红’需作出相应预案。此外,根据近期监管动向判断,互联网存款业务有可能迎来严监管,时间未定,各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需要及时研判合规形势,提前做好预案。”苏筱芮说。

关键词阅读:杨亚龙 银行 银行经营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