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时预警多头借贷 银联数据携手新网银行发布“实时多头”共享平台

  11月26日,由20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和产业相关方参与的“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该组织为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银行等金融机构、金融科技行业重要参与方、科研机构等产业相关方共同成立的公益性产业发展联盟。

  作为联盟成员单位,新网银行联合银联数据,发布了联盟旗下的“实时多头”共享平台,探索解决风险数据覆盖不全、更新不及时、数据污染严重等行业瓶颈问题,服务众多金融机构信息共享、风险控制的需求。

  据新网银行副行长徐志华介绍,“实时多头”共享平台主要是基于多方安全计算原理,通过秘密共享和隐匿查询等方法,在解决数据安全问题的同时,让平台成员实现信息实时互通,给多头借贷装上一个“追踪器”。据他介绍,目前新网银行和银联数据已经完成了前期系统架构,已经有部分金融机构参与并开始了“内测”,未来随着平台成员的增加,将让更多的金融机构受惠,解决多头借贷等行业共同难题。

  引入多方安全计算 解决多头借贷的新路径

  移动互联极大提高了线上作业的便利性,但也让电信诈骗潜滋暗长,有数据表明,电信诈骗案件量每年呈30%递增。这一形势下,金融信贷业务面临巨大挑战:信贷产品平台多、额度高、下款快;金融欺诈成本低;网络犯罪具有强隐藏性。一些欺诈团伙利用各家金融机构的“信息壁垒”,通过打时间差,短时间内在多家机构申请贷款套现。然而,要打击这些多头借贷,传统的征信查询数据有延迟,市场上的三方多头产品监管风险大,数据质量也无法保证。

  其实,要解决多头借贷问题,核心在于解决如何在无可信第三方的情况下,安全地计算一个约定函数的问题,同时要求每个参与主体除了计算结果外不能得到其他实体任何的输入信息。

  凭借金融科技领域过硬的技术,新网银行针对这一行业难题提出了实时多头平台解决方案,采用多方安全计算方法,解决了参与方之间保护隐私的协同计算问题,确保输入的独立性、计算的正确性、去中心化等特征,同时不泄露各输入值给参与计算的其他成员。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解决方案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事后多头实时预警”,多头借贷者在第一家金融机构申贷后,就被装上了“追踪器”,在去其他机构申贷时,平台也会自动预警推送信息,指导前面的机构做出响应措施,“这在业内尚属首创。”据新网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系统已经在银联数据完成上线,基于这一技术,通过和金融机构建立联盟公约及智能监测机制,将解决贷前、贷中、贷后混杂查询及助贷机构、资金方同笔授信重复查询带来的数据误差。

  打造风险信息共享平台 完善数字金融产业生态圈

  据了解,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是在相关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的支持下,由银联数据服务有限公司联合银行业金融机构、消费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咨询公司、行业协会、产业链企业等产业各方,共同成立的金融数字化发展联盟,并由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联盟办公室设在银联数据,首批成员单位达到202家。

  下一步,联盟将凝聚产学研用各方力量,开展产业调研与行业交流,强化场景汇聚与异业合作,推动数据共享与风险防控,并应用科技创新促进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践行普惠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推动形成开放、合作、共赢的数字金融产业生态圈。

关键词阅读:新网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