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扬:数字经济带来了三方面调整 监管手段必须与时俱进

  11月27日,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出席并发表演讲。

  谈到数字经济,李扬表示,数字经济催生了金融科技,金融科技指的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分布式账本、移动互联网等技术应用于金融业,提供新的产品和服务、新的程序、新的市场,提供一些处理传统上要处理的,比如说成本问题、进入的问题,提供一些新的解决方案。所以我们觉得,数字经济进入金融领域之后,会使金融领域产生革命性的变化。

  李扬指出,数字经济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第一个挑战是有很多的新的产品,可能逃逸在监管之外。第二个挑战是安全问题,在数字化情况下,一些掌握技术的或者是掌握信息的人,能够透过一些网络去侵犯别人的隐私,个人的安全、企业的安全、社会的安全、国家的安全都可能受到影响,所以这是一个问题。

  第三个问题,不当竞争问题。数字经济的发展,非常可能出现赢者通吃,一方面它在细化,不断的解构,一方面会产生一个一个的赢者通吃的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反垄断就更为重要了。

  李扬强调,监管手段必须与时俱进,监管机制方面应该转到更新的监管理念上去,这个理念主要是两种:一种是功能监管。二是行为监管。

  除了体系之外,监管的对象也应该调整,要盯着有没有关联交易,有没有平台垄断,有没有产权没有受到保护的情况,有没有私人的信息被侵蚀的情况,有没有你权力被滥用的情况,国家的安全有没有被损害的情况等。

关键词阅读:李扬 数字经济 监管手段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