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燕:金融科技本质上其实是一种金融的创新

  11月27日,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张晓燕在“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上表示,金融科技的本质是为金融提供服务,tech只是提供技术手段,把金融做得更有效,本质上其实是一种金融的创新。

  张晓燕说,金融创新在给金融安全带来的挑战的同时,也带来好的一面,一个是大数据改善了征信质量,和传统的银行信用评分相比,互联网的足迹能够有效地预测消费者的违约概率;第二个是带来新的机遇,另类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到这个公司,可以更精确地预测他未来的增长机会。

  张晓燕认为,金融科技带来的红利我们要吸收,它带来的风险和带来的不好的东西,我们就应该把它拦在门外。但是最重要的发力点是两点。第一点因为整个数字经济,金融创新的根本还是数据,所以第一个发力点是对于数据作为资产要有一定的,却非常恰当的安全保护。第二个发力点,金融科技既然可以用到金融服务商,同时也可以运用到监管上。

关键词阅读:张晓燕 金融科技 金融创新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