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书春:金融和科技的风险疆界需要更加引起重视和明确

  11月27日,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新金融 新基建 新安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陆书春出席并发表演讲。

  陆书春表示,我国金融业在科技驱动下,正向移动化、网络化、场景化和智能化的更高阶段发展,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健全,金融服务质量持续提升,同时我们要看到金融安全也面临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

  具体来讲,包括我们常说的技术安全问题。近年来,基于技术的快速发展,数据采集的手段更加便捷,渠道更加多元,维度更丰富,数据资源呈爆发式增长,也有越来越多的数据经由开放的网络进行快步传播和记录,金融相关数据相较于其他领域的数据更敏感,更易悲观主,如果从业机构,数据安全保护意识不强,保障措施和攻击抵御能力不足,一旦发生数据泄露事件就会造成极大的损失和影响。这一问题目前已得到各方广泛的关注和重视。

  第二个问题是网络安全问题,这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目前形势并不容乐观。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中心发布的《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2020年上半年,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收集整理了信息系统安全漏洞数量较2019年增长89.2%,同时,被篡改和置入后门的网站数量也较2019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金融业务数字化、网络化特征更加明显,不同业务和不同主体之间的关联性也更强。一些局部的安全问题,会因为网络安全问题牵一发而动全身,迅速传染至其他机构和关联行业,甚至引发系统性风险。所以,加强网络安全是一项持续的保障。

  三是责任界定问题。金融与科技的加速融合,提升了金融分工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也拉伸了金融业务链和产业链,金融机构在借助外力推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技术提供方的依赖度越来越高,科技机构为更好满足客户多元化需求,依托场景、数据等方面的优势,不断的向金融领域渗透。随着机构、账户、数据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关联性不断增强,金融与科技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在推进合作的过程中,金融和科技的风险疆界需要更加引起重视和更加明确。

  四是监管挑战问题。随着技术深入应用和快速迭代,金融活动的实时性和不间断性得以保障,不同类型金融资产的转换更加高效,金融产品跨行业,跨市场特征日益突出,给传统的分业、分段式监管和机构监管模式带来了挑战。

关键词阅读:金融 科技 风险疆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