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向东:中小金融机构网络安全堪忧 亟需构建金融安全新体系

  11月27日,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新金融 新基建 新安全”。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出席论坛并发表了主题为“从实战攻防看金融行业安全态势”的演讲,演讲开篇即指出,中小金融机构的网络安全状况堪忧。

  齐向东在论坛上列举了三个网络攻击金融系统的具体案例,分别是0DAY漏洞攻击、供应链攻击、钓鱼攻击。齐向东同时表示,目前,中小机构在网络安全上存在安全意识薄弱、资产不清、互联网出口过多、应用系统漏洞、供应链管控缺乏、0DAY漏洞等十个方面的问题,这也是中小金融机构不完善的主要因素。

  为此,齐向东认为,构建新一代的金融安全体系应该设四个重要目标,即合规检查、保障业务、适应形势、应对挑战。对于金融安全现存的短板,齐向东提出四项补足措施:一是建立实战化的安全运营中心;二是补充实战攻防对抗类武器;三是加强对终端的安全管控;四是提升安全人员的能力。

  齐向东表示,为实现公安部提出的“三化六防”新要求,奇安信自主研发了网络安全框架白皮书。目前已有一百多余家大型机构,按照内生网络安全框架结构制定了“十四五”的网络安全规划。

关键词阅读:齐向东 中小金融机构 网络安全 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