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刚:数字金融和安全本身是密不可分的

  11月27日,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新金融 新基建 新安全”。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出席并发表演讲。

  狄刚表示,新基建是构建经济双循环发展最重要的关键,对于新基建和数字金融,从产业视角来看,实际上新基建本身是数字经济重要的基础,而数字经济也给新基建带来了很好的发展机遇。

  同时,对于数字金融和数字经济而言,数字金融又是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数字金融也给数字经济带来了产业布局和结构优化。如果拿安全来说,安全又是整个金融的第一性原则,所以数字金融和安全本身是密不可分的。

  新基建和数字金融本身从技术视角来看,它俩也是不谋而合的,数字金融技术里面的关键技术本身也是新基建的核心内容,同时我们看到创新基础设施本身就在支撑持续创新,而持续创新也是数字金融技术体系里面的本质属性,同时也是新基建支持的核心工程。

  狄刚称,数字金融时代,很多安全挑战跟以前不太一样了,

  第一个挑战,现在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新的安全需求在数字金融时代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说移动化,泛在化,开放化,智能化,动态化,这都是我们现在数字金融时代面临的一些新的变化。

  第二个挑战,传统的安全架构都是基于反应策略,但是现在威胁的数量是指数级增加,而且每天也是日新月异的各种各样的威胁,所以我们最重要的应该是防未病,不能等出了问题以后再去处理。

  第三个挑战,认识上的挑战,过去大不了发展得慢一点,把传统的东西守好,做一个抵抗,做一个防御,但是现在恰恰思路是你要动态迭代适应变化,自己主动变化,预防这些安全威胁。

  狄刚表示,数字金融和新基建,实际上是互为驱动、互为发展的,新基建的安全本身是促进了数字金融的安全技术的发展,同时,数字金融本身的安全技术的发展,又反哺了新基建基础的创新和应用,这里面运用到了很多的技术,其实是相辅相成,不谋而合的。

  狄刚认为,我们还是要做到几个方面:第一是理论创新,我们现在的基础理论,因为数字金融经济发展还是非常快的,基础理论方面还是在加强发展的。第二,技术要动态演进,技术发展得很快,我们一定要有动态思维,持续迭代的思维。第三,从管理制度上多下功夫,第四是深入业务,跟业务进行深度融合,针对业务来进行特定化的定制策略。第五是标准的支撑,形成一系列的标准,第六是形成政产学研用协同攻关的体系,风险进行联防联控,最后是政策的保证,相关的基础设施,适应联防联控的发展。

关键词阅读:狄刚 数字金融 安全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