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银行紧急暂停部分贵金属交易业务,或出于市场大幅波动时谨慎考虑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 姜樊)讯,周五下午多家银行紧急通告,暂停部分账户贵金属交易业务。业内人士称,目前银行方面暂无任何交易产品和机制上变动的提示,暂停原因或因市场环境急剧变化时,银行为避免出现大幅损失有关。

  他们并指出,近期贵金属市场波动较大,可能已触发部分机构的风险模型,银行出于谨慎考虑而采取上述措施。投资者需密切注意其他贵金属衍生品的走势,如黄金ETF等。

  某国有银行纸黄金交易员向财联社表示,暂停原因就是市场变化较大,投资者如果不出现问题都风平浪静的,但因为客户太多,一旦出现问题银行的压力就非常大,所以在市场环境不太好的时候,银行还是偏谨慎。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此前一段时间,黄金和白银价格涨势太猛,但随着最近美国大选尘埃落定,黄金有大幅回调的可能性。而如今调整的苗头已现,所以需要规避风险。此外疫苗研发的相关消息也可能引发金价急剧波动。

  某股份制银行交易员也对财联社表示,现在银行都怕投资者利益出现损失后引发不良影响,因此如果市场有风险确实有必要停下来观察一下。

  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邹子昂对财联社表示,据短期走势判断,近期黄金下行的主要驱动力还是来自于近期多个冠状病毒疫苗取得突破,导致对黄金有避险需求的资金撤离。

  他并表示,不排除周末有消息面的因素引导短期情绪释放,导致金价在跌破1,800美元/盎司后缺乏支撑出现更大下挫。不过中长期支撑黄金价格的力量依在,如美元延续弱势、利率维持低位、以及全球货币宽松后市场对通胀的预期。

  近两周以来,国际黄金价格大幅下跌逾150美元,一度创四个月以来新低后,目前在1,800美元/盎司附近徘徊。

  中国国际期货董事总经理王可告诉财联社记者,近期金价呈弱势,主要是全球避险情绪有所缓解所致,此外美国大选的扰动因素逐渐减小,疫苗出现对全球经济有所提振,资金从债券和贵金属等避险资产中,向受益经济恢复的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上进行整体配置。

  王可并预计,如近期贵金属市场波动较大,下一步黄金ETF可能也会出现暂停交易的情况。

关键词阅读:贵金属 风险模型 联社 消息面 疫苗

责任编辑:卢珊 RF1005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