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安金科黄铃:利用机器学习 精准防范洗钱风险

  11月26日—27日,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新金融 新基建 新安全”。慧安金科创始人兼CEO黄铃博士出席论坛并就金融风控与监管科技发表了演讲。

  黄铃表示,随着金融科技的不断发展,跨行业、市场的跨界金融服务日益丰富,不同金融业务之间相互关联渗透,金融风险更加错综复杂,风险的隐蔽性也在不断增强。研究发现,2020年网络赌博、在线欺诈事件发生的比例比2019年高出10倍之多。

  黄铃进一步举例称,电信诈骗、非法融资、走私贩毒甚至恐怖活动等犯罪行为日益猖獗,洗钱将对金融机构和国家安全构成越来越严重地威胁。“现实中我们面对的是全球范围内高智商,动力非常强,团伙作战的专业化犯罪团伙,这些欺诈分子在全球范围内利用多资源、多种账号,通过有组织的大规模协作进行洗钱、电信欺诈、网络欺诈等洗钱欺诈活动,由于这些手段隐蔽非常强,以往机构常用的数据分析方法很难发现,所以机构也就无法做到提前防范,”黄铃称。

  黄铃指出,以往被欺诈后标记的标签是通过建立黑白名单、IP信誉库、规则系统等方法形成的,其中会涉及到大量数据的收集,也必然会关乎个人隐私问题。如今,新型的欺诈、洗钱手段层出不穷,没有历史样本进行学习,因此对整个金融的风控合规、大数据分析、风险建模和决策带来了很多新的挑战。

  黄铃介绍到,慧安金科致力于利用最新的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机构提供以业务场景为导向的AI产品和解决方案。慧安金科以自主研发的主动机器学习技术为核心开发的半监督主动式机器学习可疑交易识别模型,融合反洗钱专家的知识和经验,其利用行为数据和少量特征标签,通过图分析、聚类、关联分析等技术手段识别出异常交易和关系图谱,从而有效识别出复杂洗钱交易和洗钱犯罪集团。目前该技术已在各大机构纷纷落地实施,未来将充分发挥其在风险管理中的应用价值。

关键词阅读:机器学习 洗钱风险 金融科技 金融监管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