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鼎:金融具有天然的价值属性 因此是网络安全问题的重灾区

  11月26日,2020年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分论坛在北京举行,分论坛一主题为“新格局下的金融安全产业集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数字产业安全研究部副主任姜鼎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

  姜鼎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随着金融科技的蓬勃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的信息技术与金融业务深度融合,推动了金融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不过,在金融科技优化金融服务效率、降低服务成本的同时,频发的网络安全事件也引发了公众对金融科技安全的高度关注。

  “由于金融具有天然的价值属性,因此一直是网络安全问题的重灾区,” 姜鼎分析,金融科技的两大主要风险是网络安全风险和应用安全风险。金融科技的网络安全风险就是传统的公共互联网的安全、移动互联网的安全、数据安全等等,金融科技的应用安全风险则是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行业应用过程中引发的一些安全问题。

关键词阅读:姜鼎 金融 价值属性 网络安全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