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震:监管科技赋能 助力互联网金融发展

  11月26日—27日,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主题为“新金融 新基建 新安全”。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吴震出席论坛并就互联网金融发展议题发表了演讲。

  谈及互联网金融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吴震表示,目前存在五大问题。其一是持牌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和长尾群体的金融服务还需要提升。近几年,尤其是疫情以来,按照六稳六保的要求,国家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持牌金融机构在互联网金融和互联网服务方面上取得很大的进步。但同时依然存在着为小微企业和长尾群体服务成本高、风险较大和行业壁垒较高的问题。其二是大数据风控和隐私保护之间的矛盾冲突与界定。如何平衡大数据的利用,充分保护隐私,也是需要面对的问题。其三,金控集团模式存在较大的潜在金融风险。金控集团模式较为复杂又相互关联,因而会出现资金去向不明、新金融机构爆雷、游离监管之外、形成行业垄断、难以平摊风险等问题。此外,技术货币与黑灰产领域,包括网络金融诈骗、逃废债和灰黑产业链等也会对金融安全产生威胁。

  谈及对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认识,吴震认为,仍需建立规范、完善的大数据信用体系,增强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能力。目前,各种各样的信用数据分散在各个部门,各个企业,不能得到有效的整合和利用。而且,信用必须和惩戒相关联,否则信用无法有效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吴震进一步指出,互联网金融发展需监管科技赋能,提升互联网金融监管手段建设;同时,健全互联网金融监管法规和政策体系,不断优化监管规划,平衡个人信息的利用和保护,切实实现互联网金融可持续的监管。

  吴震总结到,主动可持续的监管包含两方面内容:一是主动的监管,对于市场中出现的新技术、新业务,要不断监测,及时评估。二是可持续监管,需要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开展新技术试点,加强监管机构与新金融科技的对话和相互了解。

关键词阅读:监管科技 互联网 金融发展 隐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