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客户贷款集中度普遍压降 但小银行表现仍欠佳 专家建议:扩展业务、错位竞争

  近日,广州银行IPO获证监会反馈意见引发市场较大关注。在其众多被要求进行回复的问题中,前十大客户贷款集中度高企且2017年曾超过监管红线50%的问题赫然在列。这也使得银行贷款集中度的问题再次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记者通过查询发现,整体看,目前在IPO排队的银行中,其前十大客户贷款集中度近年来均出现了明显的压降。而上市银行的压降力度则表现更佳,个别银行2020年上半年的前十大客户贷款集中度已降至个位数。但不可否认的是,部分中小银行客户贷款集中度仍处高位,与大行相比,这一问题尤为突出。

  在业内人士看来,贷款集中度与业务结构、区域经济结构以及与客户之间的关联性等因素存在一定关系,若单一客户出现问题,则容易产生系统性压力。对于贷款集中度高的中小银行而言,建议扩大业务面,推动转型,与大中型银行错位竞争。

  客户贷款集中度差异大 小银行表现尤为欠佳

  记者通过查询发现,银行客户贷款集中度普遍处于压降状态,但不同银行,该指标的差异也较为明显。

  根据Wind统计的数据显示,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今年上半年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大部分在20%以下。诸如,中信银行(港股00998)2019年为13.12%,今年上半年则为12.91%;平安银行2019年为16.96%,今年上半年为14.68%;农业银行(港股01288)2019年为13.83%,今年上半年为12.57%。而民生银行(港股01988)今年上半年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已降至个位数,仅为9.74%,2019年为12.31%。

  相比之下,大部分上市城商行、农商行今年上半年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则要相对高一些,处于20%至40%之间。譬如,江阴银行、渝农商行今年上半年最大十家客户贷款集中度分别为25.95%、25.15%。长沙银行、杭州银行分别为22.11%、23.76%。厦门银行、青岛银行(港股03866)等则高于40%。

  对于小银行而言,总体上客户贷款集中度高企问题尤为明显。诸如,安徽舒城农商银行近日定增申请获证监会接收,数据显示,该行2019年前十大客户贷款总额占资本净额比例高达72.05%。无独有偶,丹东银行2018年、2019年最大单家客户贷款集中度分别高达66%、62.45%,2018年最大十家集团客户授信集中度达到135.16%。

  此外,还有多家农商行因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超10%领到了罚单。今年9月,因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超比例,吉林敦化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被罚。2018年5月,内蒙古银监局更连发了三张因单一客户贷款集中度超比例的罚单。

  多因素致集中度过高 中小行压降存挑战

  “在不考虑风险的情况下,银行有动力对单一客户发放更大规模的贷款,以提高规模经济性和节省业务成本。同时,很多银行对新产业和新业务不了解,不愿进行相关创新,只愿意做自己熟悉的产业和领域,也容易造成业务过于集中。”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对记者表示,银行与客户之间的关联性也可能导致贷款集中度上升。

  对于中小银行贷款集中度问题,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银行资产负债结构与当地的经济产业结构关联较高,部分中小银行在某些经济产业结构单一,可能导致银行贷款出现客户、产业集中过高等;另一方面,银行风控与经营粗放,并且产品创新服务能力不足,难以发掘市场多元业务需求。

  “中小银行客户贷款集中度高,主要是自身资产规模相对较小,又想支持大企业所致。”邮储银行(港股01658)研究员娄飞鹏称。

  但中小银行并非没有将压降贷款集中度工作付诸实际行动。正如广州银行在招股书中所说,近几年一直在压降,但前十大客户贷款集中度仍处高位。“中小银行贷款集中度高的问题一直受到市场关注,实际上,为防范潜在风险,客户贷款集中度方面,银行在近两年都在压降。”一位股份制银行业人士也对记者表示。

  在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看来,中小银行更多的是围绕核心客户做业务,尤其是所在区域的重点客户,不像大银行网点多覆盖面广,所以从压降角度来看有一定难度。 光大证券(港股06178)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也认为,金融机构属地化经营的特点,比较容易导致授信集中度较高的情况。

  周茂华认为,部分银行压降难度大的原因多样,如果当地产业结构单一,客户群体不够多元,银行也担心客户流失问题;如果客户集中压降导致个别企业经营恶化,可能增加银行信贷不良等。

  扩展业务面 与大中型银行错位竞争

  客户贷款集中度高企,无疑暗藏风险。周茂华直言,银行客户贷款过度集中,相当于鸡蛋过度集中于一个篮子,增大了银行不良大幅上升风险;可能增加银行流动性管理难度;客户过度集中降低银行议价能力,息差缩窄拖累银行盈利能力等。

  娄飞鹏表示,“贷款集中度较高的风险主要体现在容易因为大客户出现信用风险而导致银行流动性出问题,进而影响银行经营的稳定。”

  据了解,为了降低商业银行的贷款集中度高企问题,银保监会于2018年5月正式对外发布了《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出重拳加强集中度风险的监管。证监会也明确将“贷款集中度和关联贷款,确认所推荐中小商业银行不存在重大信用风险”视为保荐机构应履行的核查义务。

  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监管部门鼓励银行多元化,并限制特定种类的贷款或单个借款人贷款的规模,就是为了降低风险。贷款过于集中于某些借款人、某个行业、某个国家或地区及某类抵押物等都会增大银行贷款的风险,使银行无法抵御某一特定领域不利变化对银行的负面影响,或使银行受制于借款人。

  “中小银行还是得扩业务面,防止单一客户或一类大客户出现经营大幅波动的回款风险。”陈雳表示。

  周茂华亦表示,近年来,银行根据监管相关要求多元化客户群体,逐步压降集中度过高的单个客户信贷规模,并帮助客户拓宽其他融资渠道。他建议,银行应关注当地市场需求挖掘,拓展多元化客户群体;推动中小银行转型发展,依托银行在当地优势,开发有针对性业务与融资产品,与大中型银行错位竞争,提升经营能力;完善银行内部业绩考核机制,改变盲目扩张资产规模的粗放式发展。

  陶金认为,客户贷款集中度偏高的情况时有发生,一方面银行的授信审批部门需要在贷前审批时便开展关于集中度的严格审查,风险部门也需要在贷后定期回溯业务,提醒和控制风险。

关键词阅读:银行流动性 关联贷款 中小银行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