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见科技姚明:数据安全是城市数字化目前面临的最大安全挑战

  11月26-27日,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顺利举办。洞见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姚明在 “金融科技驱动智慧城市建设”的分论坛上表示,城市数字化是对于物理世界进行数字孪生,即在一个数字孪生的世界中去不断地累积数据,让数据来刻画和描述物理世界的相关活动、行为和经济的流转。

  在姚明看来,城市数字化的最终产物是“数据”,最重要的要素是“数据”,最大的安全问题也来自于“数据”,数据安全是城市数字化目前面临的最大的安全挑战。

  姚明认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不能混为一谈。隐私计算技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发展,严格来说应该叫“隐私保护计算”,其目的是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利用数据进行计算,而不是使用人类的隐私去计算。隐私计算技术之所以被资本市场和媒体广泛关注,主要是由天时(市场)、地利(技术)、人和(监管)三方面原因共同推动所形成的焦点。

  面对数据安全挑战,姚明表示,洞见科技通过隐私计算技术对数据的拥有权和使用权进行拆分,进而提高数据生产要素的竞争性和排他性。

  据姚明介绍,根据科斯定理的理念,洞见科技将数据“可见的信息部分”(用于表征人、事物、特征及行为关系的含义)和“不可见的计算部分”(可以参与计算、产生智能、形成智慧的价值)进行二维拆分,让数据可见的信息部分不可见、不可流通、不可拥有、不可复制、不可转售,赋予数据作为一种特殊的生产要素其不可见的计算部分用于广泛流通的能力,并提高流动效率。

关键词阅读:洞见科技 姚明 数据安全 城市数字化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