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扶贫债券畅通致富路

  作为一家“有温度的银行”,兴业银行坚持“寓义于利”的发展理念,把金融扶贫作为支持供给侧改革、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抓手。面对甘肃扶贫公路建设,兴业银行积极探索创新扶贫金融产品,持续扩大金融扶贫的服务范围和触角,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的帮助和指导下,兴业银行在2017年主承销的西北地区首单扶贫中期票据,为甘肃省贫困地区修通致富路提供了有力支持。

  永靖县、古浪县、天祝藏族自治县是甘肃扶贫开发的重点县,自然条件严酷,基础设施不足,贫困面积大、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要想富,先修路”,一条路,带活的是一方经济、致富的是一方百姓。兰州至永靖沿黄快速通道、营盘水至双塔、永登至古浪等贫困县高速公路的建设,对于加强贫困地区与周边省市交流,完善区域路网结构,促进贫困地区当地工业、农业以及旅游业的发展,带动贫困县区域经济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此,兴业银行兰州分行承销的某国有投资集团2017年度第一期扶贫中期票据的成功发行,为扶贫公路的建设提供了雄厚的资金。这款发行金额人民币9亿元,期限5+N年,债项评级为AAA级,发行利率5.49%,低于同期同类非扶贫债券发行利率的扶贫中期票据,其中4亿元用于偿还发行人所建设的兰州至永靖沿黄快速通道、营盘水至双塔、永登至古浪等贫困县高速公路到期银行贷款,改善了公路辐射区域国家级贫困县的交通出行条件,提升了深度贫困地区的物流运输、旅游观光的服务能力。

  由于该扶贫票据具有针对性强、覆盖贫困人口广、带动脱贫致富效果好的特点,为企业募集了长周期、低成本的扶贫资金,是直接融资产品与项目扶贫相结合的有益探索,成功引导社会资本进入扶贫领域,有力助推贫困地区金融扶贫工作,对甘肃省利用债券市场支持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本支扶贫中票的发行不仅开创了通过债券市场支持精准扶贫的新模式,也改变了金融扶贫主要依靠间接融资的单一格局,为甘肃全面推动金融扶贫工作提供了新思路。

  据了解,兴业银行作为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将继续以精准化需求为基础,通过多元化产品为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提供重要资金保障,将不断探索新模式,助力普惠金融体系建设。

关键词阅读:兴业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