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伟:疫情加快银行业数字化转型 “客户赋权”时代到来

摘要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从“产品驱动”转向“客户驱动”。 以极致客户体验为中心,将金融服务有机融入客户的生产生活场景中,围绕客户的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通过场景化、数据化、线上化、体验化的方式,重塑和完善金融服务的链路。

  金融界网站讯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全球经济汹涌巨变,不确定性大幅攀升,中国金融行业遭遇了巨大挑战,同样也是这一年,银行理财子公司横空出世,金融科技赋能如火如荼,财富管理转型风起云涌,基金业迎来前所未有之大风口。12月10日,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20金融界领航年度盛典在京召开,百位金融业大咖齐聚一堂,就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公募基金大时代、养老金融的未来等话题进行深入务实的探讨交流。

金融界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赵志伟

  金融界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赵志伟在“以创新·赢未来”2020金融界未来银行年会致辞时指出,随着人们整体收入水平和财富意识的提高,客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不断升级。这场疫情加速倒逼数字经济需求增加,数字经济已经演变为“客户赋权”的时代,“在数字化的浪潮下想要保持优势,就必须以科技创新为护城河,以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速度、质量和价值满足客户需求,而数字化转型迟缓的企业将会快速沉入历史。”

  赵志伟认为,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从“产品驱动”转向“客户驱动”。 以极致客户体验为中心,将金融服务有机融入客户的生产生活场景中,围绕客户的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通过场景化、数据化、线上化、体验化的方式,重塑和完善金融服务的链路。

  “从资产管理的角度看,银行业数字化能力决定了银行对增量资金的吸引力。从财富管理服务的角度看,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决定了银行获客、活客、留客的竞争力。”赵志伟说。

  赵志伟透露,近年来金融界不断加大在金融工程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发挥自身在资讯及数据领域的优势,构建了行业领先的智能金融云中台,持续不断输出包括智能资讯、智能资管、智能风控、开放式投顾平台、智能投教等多层次服务体系,助力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目前已经为超过千家上市公司、银行、基金、券商等金融机构提供持续优质的服务。

  最后,赵志伟呼吁,波澜壮阔的“十四五”规划即将全面启航,银行业任重而道远,“站在新时代、新格局、新起点,我们满怀期待,共同迎接更加辉煌的中国大未来!”

  以下为致辞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

  感谢各位莅临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之“以创新·赢未来” 2020金融界未来银行年会!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球,给中国经济带来严峻考验。面对冲击,中国银行业沉着应对,在保持总体运行平稳的同时还实现了逆势增长。截止今年第三季度,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为315.18万亿元,与年初相比增长了8.68%。不仅如此,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对接疫情防控企业和复工复产融资需求,加大信贷投放,促进企业生产。据央行统计,前三季度信贷增加16.26万亿元,企业获得的长期资金创2018年以来新高。

  中国最早经受疫情冲击并率先控制住疫情,而且还能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这与中国银行业在金融战“疫”中充分彰显出的责任与担当是密不可分的。

  其实银行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举足轻重又何止如此,可以说中国改革开放40年实现的财富增长主要都是由银行业推动来完成的。经过十几年高歌猛进的发展,中国银行业自身无论从效益、质量、规模还是市值,都已经跻身全球银行业前列。

  但是,随着经营环境的变化和竞争加剧,近几年来银行业出现资产质量下降和利润增长大幅放缓。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给银行业的一次“压力测试”。据银保监会和央行统计,截至2020年11月底,今年已有2790家商业银行网点被关停,ATM机也减少了近70000台。不仅如此,银行存款搬家的情况尤其明显。央行数据显示,7月份,住户存款减少7195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1.55万亿元。在住户存款和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的同时,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1.8万亿元。银行业加快转型升级时不我待。

  随着人们整体收入水平和财富意识的提高,客户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不断升级。一场疫情更是加速倒逼数字经济需求增加。数字经济已经演变为“客户赋权”的时代。在数字化的浪潮下想要保持优势,就必须以科技创新为护城河,以竞争对手难以企及的速度、质量和价值满足客户需求,而数字化转型迟缓的企业将会快速沉入历史。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其实是从“产品驱动”转向“客户驱动”,以极致客户体验为中心,将金融服务有机融入客户的生产生活场景中,围绕客户的物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通过场景化、数据化、线上化、体验化的方式,重塑和完善金融服务的链路。

  从资产管理的角度看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能力决定了银行对增量资金的吸引力。从财富管理服务的角度看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能力决定了银行获客、活客、留客的竞争力。例如,平安银行构建的开放银行生态,通过口袋银行实现了7×24小时闭环获客经营,获客效率提升了50%。

  今年,是金融界成立的21周年,也是金融界上市的16周年。金融界作为一家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成长的财经媒体,深度连接着3亿财经受众、近万金融机构和6000多家海内外上市公司。

  作为一个有担当的财经媒体平台,金融界始终高度关注银行业的创新发展,为高质量、正能量的金融机构摇旗呐喊,传播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优秀范例。

  不仅如此,金融界也积极参与到市场的创新建设中。近年来金融界不断加大在金融工程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投入,发挥自身在资讯及数据领域的优势,构建了行业领先的智能金融云中台,持续不断输出包括智能资讯、智能资管、智能风控、开放式投顾平台、智能投教等多层次服务体系,助力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目前已经为超过千家上市公司、银行、基金、券商等金融机构提供持续优质的服务。

  国家“十三五”规划收官在即,波澜壮阔的“十四五”规划又将全面启航,银行业任重而道远。站在新时代、新格局、新起点,我们满怀期待,共同迎接更加辉煌的中国大未来!

  谢谢!

关键词阅读: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