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剑波:金融科技助力数字化转型,未来银行可能有三种形态

摘要
何剑波站在银行业合作伙伴的角度说,未来的银行可能有如下形态,一是科技银行,二是生态银行,银行的服务将来会作为产业链的一个环节融入到整个生产环境中,三是智能化的银行,数字化和场景化将成为重中之重。

  金融界网站讯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全球经济汹涌巨变,不确定性大幅攀升,中国金融行业遭遇了巨大挑战,同样也是这一年,银行理财子公司横空出世,金融科技赋能如火如荼,财富管理转型风起云涌,基金业迎来前所未有之大风口。12月10日,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20金融界领航年度盛典在京召开,百位金融业大咖齐聚一堂,就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公募基金大时代、养老金融的未来等话题进行深入务实的探讨交流。

  金融界副总裁兼智能金融业务总经理何剑波

  金融界副总裁兼智能金融业务总经理何剑波发表了《金融科技助力银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演讲。

  何剑波站在银行业合作伙伴的角度说,未来的银行可能有如下形态,一是科技银行,二是生态银行,银行的服务将来会作为产业链的一个环节融入到整个生产环境中,三是智能化的银行,数字化和场景化将成为重中之重。

  之后,他站在金融界服务客户这么多年的过程中,如何采用金融科技手段服务客户,首先是智能资讯,这已经成为连接客户的强黏合剂,资讯要发挥更好的作用,应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资讯内容的价值,二是个性化。当然,资讯不仅要连接用户,还应连接数据、行情、金融产品、投资顾问、投资策略等。

  对于投资者教育,何剑波认为要将其融入到客户投资的场景中,主要体现三个方面:一是实战化,需要对投资、资产配置有好处,二是场景化,相关知识和理论应该在投前、投中、投后能够自然而然地体现出来,三是智能化,这主要体现在知识生产的智能化。

  而在谈到智能工具时,他评论称这是可以精心设计在App里实现的一种功能,可以很有效地提高对客户服务的效率和改善服务用户的体验。

  在智能投顾的话题中,何剑波坚信投资顾问是不可缺少的,一方面是人工投顾服务,另一方面是机器的投顾服务。目前金融界的智能投顾在任何一个时点持有一年,客户盈利能力大概在96%左右。

  最后,何剑波总结道,金融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一个系统性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很多挑战、很多困难,但只要坚信目标就一定能够携手共进,共同克服迎接挑战。

关键词阅读:金融科技 银行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