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银理财任思恩:银行理财在转型调整的过程当中 将面临着阵痛

摘要
所有不同类资管机构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共同赛道上竞争,比拼的是各自的专业实力、投研体系、营销渠道、甚至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金融界网站讯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正常生活,全球经济汹涌巨变,不确定性大幅攀升,中国金融行业遭遇了巨大挑战,同样也是这一年,银行理财子公司横空出世,金融科技赋能如火如荼,财富管理转型风起云涌,基金业迎来前所未有之大风口。12月10日,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20金融界领航年度盛典在京召开,百位金融业大咖齐聚一堂,就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发展、金融科技在财富管理领域的应用、公募基金大时代、养老金融的未来等话题进行深入务实的探讨交流。

  在银行平行论坛《智·破局|“后存量时代”资管行业发展》环节,宁银理财副总裁任思恩表示,在新规发布之前,整个银行理财行业高速增长中,连续多年增速都是在50%以上。在2016年底时,全行业已经达到接近30万亿的存续规模。但是2017年监管发布了资管新规的征求意见稿。一直到2018年新规正式发布以后,银行理财还是进入了一个增速放缓、结构调整的转型期。近一两年来,银行理财的规模增速已经降到个位数,保本理财、非保本、预期收益性理财预期规模都在持续压缩,净值性理财越来越成为整个资管行业的主流。但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理财在大资管行业中地位还是非常稳固的。截至目前银行理财规模占整个资管行业比重应该在20%以上。

  面对大环境的挑战,任思恩指出,银行理财在转型调整的过程当中,也还是面临着阵痛。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是来自于业务模式的转变,传统的银行理财业务植根于银行体系内部,是为客户提供类存款的投资替代品,现在则需要转型,转型脱离银行体系,为理财客户提供综合性的财富管理工具。相对而言新规发布之后,银行理财产品体系复杂程度、投资管理的难度、营销推广深度都是大大提升的。所以短期内行业规模扩张是会有所收缩的。

  另一个方面来看,挑战也意味着机遇,各家银行理财纷纷转型来应对挑战。相信银行理财凭借相对全牌照优势、渠道优势、大类资产配置优势,之后还会迎来涅磐重生,在资管行业还会占据重要地位。

  对于百亿蛋糕怎么切分问题。任思恩认为,不同类型资管机构充分发挥各自资源禀赋优势互补。畅想未来资管行业发展,银行理财大于竞争,银行理财在过程中立身于比较优势积极寻求与其他资管机构合作机会,合作中谋求发展,共同应对挑战和机遇。

  大资管行业竞争格局在新规发布之后发生非常大的变化,新规发布之前,包括银行理财、资管、券商、公募基金等等大家都面临不同监管要求,不同类型资管机构大家在不同赛道上开展竞争。但新规发布统一整个大资管行业运作规范,所有不同类资管机构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在共同赛道上竞争,比拼的是各自的专业实力、投研体系、营销渠道、甚至基础设施建设情况等等。相信未来市场化程度越高,并专业性越强的资管机构,相信能在大行业站有一席之地。

关键词阅读:银行理财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