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谢凯:银行是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数字中国建设的金融基础设施

  12月10日,“2020银行数字生态与普惠金融峰会暨第十六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在北京举行。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谢凯参加了本次峰会,并就银行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话题发表了演讲。

中国农业银行网络金融部副总经理

谢凯

  谢凯认为,数字技术的发展,特别是ABCDMIX(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物联网、尚未商用的5G、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等大量技术迭代式、集中式爆发促进了整个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银行作为经济的血脉,是发展中国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持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金融基础设施。

  谢凯从数字化技术、数字化经济和数字化转型等三个角度阐述了他对银行数字金融发展的思考和实践。

  数字化技术方面,谢凯认为,从技术的发展脉络上看,科技在越来越多地模拟人的思维和计算能力,让科技越来越能够贴合于人,能够高速、智能地运转。

  他在峰会上对科技发展在各行业领域的表现做了介绍。在最新的上市公司关注排名上,排在前面的依次是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区块链技术,其中,排在前面的都是属于技术成熟度和发展应用关注度高的一些领域。他认为,因为有了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以数字经济为典型特征的数字技术或者叫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的迅猛程度超过了历史上的第二次、第三次科技革命,其影响也远超以往。

  在谈及数字化经济的产业结构时,谢凯表示,产业数字化达到80%,说明数字化产业已经渗透、融合到各个传统产业数字化的进程中,也说明数字经济已经进入到蓬勃发展的深度融合期。

  他指出,智慧城市、智慧政务等政务平台、金融产业平台公司是产业数字化的代表,电力、石油、石化等能源公司是基础设施。不管是企业级还是行业级的公司,都是在信息化的基础上支持数字化的发展。

  谢凯认为,数字经济最后的落脚点是实体经济。今年数字化转型已经进行集中发力。4月份国家发改委和网信办印发的《关于推进“上云用数赋智”行动 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到9月21日,国资委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对相关工作有了更加具体的部署。数字经济规模发展速度方面,总体而言,第三产业高于第二产业,第二产业高于第一产业,其中,零售业是数字化程度最高的行业。

  “银行作为金融基础设施服务整个数字经济的发展,这是我们的使命,也是我们的担当。”谢凯在会上表示。

  他介绍说,在这种背景下,农业银行提出第二次战略转型,第一次是体制机制驱动的股改,第二次是技术驱动的数字化转型,我们提出的目标是“四化”:

  即,依托农行城乡联动、点多面广、客户资源丰富的传统优势,按照“互联网化、数据化、智能化、开放化”的思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金融科技和业务创新为驱动,推进产品、营销、渠道、运营、风控、决策等全面数字化转型和线上线下一体化深度融合,着力打造客户体验一流的智慧银行、三农普惠领域最佳数字生态银行。

关键词阅读:谢凯 数字经济 金融发展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