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药明:探索构建“三位一体”新增长模式 加速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

  12月10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主办的“2020银行数字生态与普惠金融峰会暨第十六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在北京举行。中国光大银行数字金融部副总经理药明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前沿观点。

  药明表示,数字化转型是商业银行发展的必由之路。从内部看,银行要持续经营,为股东和客户创造价值,就必须紧跟时代的发展,服务和满足客户的需求;从外部看,银行还面临跨界竞争和社会责任,必须顺应数字经济时代要求,积极运用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数字化转型愿景下,银行应该从三个方面出发实现由以产品销售为中心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变,三方面具体指满足客户随时随地移动化的需求;满足客户“知我所需”的智能化需求;满足客户量身定制的个性化需求。

  此外,药明认为银行数字化转型重点主要包含以下三方面:

  第一是开放平台的建设。开放平台是银行的基础能力,没有开放平台,银行业务、产品无法走出去;同时,一些外部合作伙伴的产品和技术也无法融入银行生态。

  第二是行业场景拓展。药明认为,消费互联网时代已经持续了十年以上,已是一片红海,空间相对有限。银行应发挥自身优势重点发力产业互联网、政务互联网及可信互联网支撑的场景与行业。

  第三是数据资产经营。在十九届四中全会中,数据已经被中央和国家确定为重要的生产要素,药明指出,未来真正的数据资产价值需要行业共同努力挖掘,通过数据驱动来实现银行数字化转型的终极目标。

  药明进一步指出,光大银行数字化转型正在向深层次发展。

  首先,制定“123+N”数字光大发展体系。“1”代表一个智慧金融大脑,左脑右脑分别负责智能思维和生物感知。“2”代表大数据和云计算两大技术支撑平台,用于帮助整个金融大脑的运转和智能化提升。“3”是移动化、开放化、生态化三项服务能力,顺应时代的发展,满足客户的需求,使银行数字化转型之路更加顺利。同时,运用数字化能力推进产品“智造”,光大银行先后推出云缴费、云支付、随心贷、阳光区块链、物流通等多个数字化名品。

  其次,成立数字金融学院,打造创新生态。光大银行积极重构科技创新、业务创新管理体系,在这个基础上成立了数字金融学院,通过和创新行业机构、高校等合作,进一步发掘新的创新机会和合作项目。2020年,光大银行制定实施了科技投入倍增计划,科技投入占营收比例达到3%,科技人员占比达到4%,同时设立5亿金融科技创新基金,全方位构建优势互补、价值共创,合作共赢的金融科技创新生态。

  再次,打造开放银行3.0。药明认为,目前,银行需要在开放技术平台、数据中台、风险管理体系构建上持续发力,推动开放银行模式升级。开放银行模式的打造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程,需要不断创新求变,但银行必须要走而且必须走好“开放银行”之路。

  第四是探索“三位一体”新增长模式。在数字化深层次转型方面,光大银行正积极探索推进“三位一体”新增长模式,加速银行数字化转型发展。目前无论是个人客户还是对公客户,客户服务的触点已经全部向线上迁移。原有银行运营、管理、经营模式必须转变。通过大平台、大运营、大生态这“三大体系”探索构建获客、活客、交易提升和价值创造的新增长模式,方能为银行的持续经营打开新的空间,为银行整体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抓手和机制保障。

关键词阅读:光大银行 开放平台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