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希淼:“蚂蚁”事件后金融科技发展趋势

  12月10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主办的“2020银行数字生态与普惠金融峰会暨第十六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在北京举行。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出席论坛并以“‘蚂蚁’事件后看金融科技发展趋势”为主题,分享了他对提升金融科技发展水平的观点。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首席研究员 董希淼

  他首先以马云外滩峰会演讲、金融委专题会议、四部门监管约谈、蚂蚁集团暂缓上市以及郭树清在新加坡金融科技论坛演讲等为时间轴,以张非鱼《关于金融创新与监管的几点认识》、周矍铄《大型互联网企业进入金融领域的潜在风险与监管》、时雨《在金融科技发展中需要思考和厘清的几个问题》三篇文章为例,以《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三项制度为监管脉络,梳理了近期金融科技合规发展的态势和趋势。

  董希淼指出,完善监管框架体系,规范金融科技发展,是为了推动金融科技行稳致远,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有助于更好地保护金融消费者和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他认为,少数大型科技企业(BigTech)部分业务游走在法律边缘,金融风险隐蔽性、复杂性和传染性更强;部分业务市场集中度高,形成业务壁垒并逐步强化为市场垄断,进而限制排斥市场竞争,挤压中小机构生存空间。

  因此,加强和改善对BigTech的监管,创造更加公平合理的竞争环境,有利于金融机构和中小科技企业发展。他建议BigTech不一定直接做金融业务,做金融服务会更好,不做FinTech做TechFin。

  “金融科技对金融业至关重要,‘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已经写入‘十四五’规划建议,国家发展金融科技的原则和方向不会改变,支持金融机构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态度没有改变。”董希淼强调。

  针对加强金融监管会常态化、制度化,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等问题,他认为应从坚持持牌经营、提高监管一致性、保护消费者权益、构建开放生态、加大处罚力度等五方面着手,持续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制造业。中小银行、小贷公司经营区域要回归本地,业务要回归本源,并特别关注服务收费、搭售产品、利润利率等问题。

  “基于我们研究者的视角,建议金融机构通过加强研究工作,持续地改善与公众、监管的沟通,讲明我们的业务发展模式和服务实体的初心,让监管能够更放心、公众能够更认同,这对金融业来说任重道远。”董希淼直言加强与监管、公众沟通的重要性。

  “未来,全球金融增长点在于金融科技,国际金融中心竞争的焦点也在金融科技。因此,我们应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发展。”董希淼引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2019年6月14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的演讲,结束了在峰会上的纵深分享。                                                                

关键词阅读:蚂蚁 FinTech 金融监管 金融消费者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