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沈蓓洁:大数据始终是金融科技的核心发力点

  12月10日,由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主办的“2020银行数字生态与普惠金融峰会暨第十六届中国电子银行年度盛典”在北京举行。 江苏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助理沈蓓洁出席本次年度盛典,并就江苏银行数字化转型现有成果和未来展望发表了主题演讲。

江苏银行网络金融部总经理助理沈蓓洁

  沈蓓洁首先通过简述历史沿革,回顾了江苏银行数字化转型战略演进。2017年,夏平董事长首次提出“致力于打造最具互联网大数据基因的银行”的战略方向;2019年,江苏银行制定了新五年发展规划,提出服务领先银行的总体战略,将“大数据”纳入战略规划十大重点工程之一;2020年,江苏银行提出全面实施智慧金融进化工程,把“智慧进化”聚焦到客户体验上,借助金融科技理念实现领先市场的“客户体验”,构建起真正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力争在金融服务体验上比肩互联网公司。

  沈蓓洁指出,对于江苏银行来说,大数据始终是金融科技的核心发力点,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对于体验、风控升级的作用是首屈一指的。

  直销银行在当前业界形势下,如何体现价值?如何做出相对于手机银行渠道的差异化?沈蓓洁提到,江苏银行把直销银行做成数字化转型“探路者、试验田和助推器”,通过直销银行做了很多探索,创新业务场景在直销银行上做了最初的尝试、互联网反欺诈平台在直销银行上做了最初的应用。目前江苏银行直销银行月活不断攀升,生态建设也比较成功。

  沈蓓洁在演讲中提到,2019年江苏银行成立了金融科技创新委员会全面推动“智慧金融进化工程”。标志着在江苏银行,金融科技创新不再是科技部门的专利,而是以内外客户的体验为抓手,把金融科技基因融入到前中后台的各个环节。江苏银行内部称之为金融科技的“群体性创新、涌现式进化”,为此江苏银行建立了三个平台为整个数字化转型提供保障,包括技术平台、数据平台和模型平台,这些平台的运转也由不同部门来推进。同时在委员会机制之下,江苏银行也设定了金融科技创新机制、激励机制和人才机制。

关键词阅读:银行营销 银行 随e融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