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金融一线的铿锵玫瑰

   12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发去贺信。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11月24日,中国工商银行张晓勤、李鹏、范国英三名员工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受到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工行河南安阳行政区支行副行长张晓勤的事迹。

  

  1978年出生的张晓勤,自参加工作以来,以娴熟的业务技能和优秀的个人品质先后荣获:2013年全国金融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4年河南省劳动模范;2016年中国工商银行十佳杰出青年等荣誉,并于2017年入选《城市商业银行》封面人物;2019年入围中国工商银行总行“感动工行”人物,并荣获工行河南省分行“大行工匠”称号。2018年被选举为河南省工会十五届代表;2019年被选举为河南省劳动模范协会理事、安阳市工会十六届委员、安阳市妇联十五届代表。她的先进事迹被新闻媒体多次报道。

  

  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

  她在前台现金柜员岗位一干就是19年,凭借着业精于勤的拼搏精神,磨练出过硬本领。她先后摘取了工行河南省分行技能大赛综合柜员四项全能第一名等30多项业务技术比赛荣誉。

  她立足本职岗位,坚持用创新思维解决工作中的“拦路虎”,针对银行系统中的建议多次被总、省、市行采纳;2010年安阳分行评选十条“金点子”建议,她一人入选四条,受到该行的通报表彰。在日常工作中,她还结合工作实际总结了一套“综合统筹工作法”,在工行安阳分行营业部推广,工作效率提高一倍多。

  

  人最可贵的精神是奉献和付出。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

  2013年8月,张晓勤通过安阳分行公开招聘,到市行投资银行中心主管养老金业务,为了尽快熟悉业务,她研读所有文件资料,细化落实措施,期间突发腰间盘突出仍忍痛坚持工作。在她的精细管理下,2014年多项业务指标较同期增幅500%以上,全省综合排名跃至第3位,创历史最好位次。

  从2015年她又返回基层一线,历任工行安阳水冶支行对公客户经理部经理、行政区支行彰德路支行行长、行政区支行文博支行行长,又通过全行公开竞聘到现在的行政区支行副行长。每到一个新岗位,她都能迅速适应新角色:在水冶支行实现三项业务创新,多项业务市行排名第一;在文博支行网点业务运营评级较同期提升两个位次,获得建行以来的第一个集体荣誉“服务先进集体”。

  为了更好地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安阳分行于2016年筹建了“张晓勤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以来,工作室借助劳模品牌,亮点纷呈,成果斐然。积极帮助安阳市百姓实现安居住房梦;在“放管服”改革中,她带领团队在安阳市率先实现了在银行窗口即可申领、激活二代社保卡,并将申领周期由原来的15个工作日缩短为“立等可取”;继而,又在全市率先实现了线上电子社保卡的发放,全国率先实现“医快付”业务,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市民,截至目前已为全市百姓发放16万张二代社保卡。2018年工行安阳行政区支行迈入河南分行十佳城区支行和十佳进步支行行列。“张晓勤劳模创新工作室”分别于2018年、2019年被河南金融工会、中国工商银行总行、工行河南省分行表彰为“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

  诚实劳动、拼搏奋斗是工匠的本色,我还要继续拼下去。

  张晓勤总说自己很幸运:幸运地一个个荣誉纷至沓来,幸运地遇到了好领导、好同事。

  她常说:我们不是没有眼泪,而是眼含泪水依然在奔跑,擦着眼泪依然在微笑。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参加劳模志愿服务和社会公益活动,汶川地震、安阳洪灾、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等等,她总能冲锋在第一线,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传递社会正能量,发挥劳模引领示范带头作用。

  2020年春节前后,疫情严峻之时。她除主动个人捐款外,从大年初二开始,冒着危险到安阳市的各个角落个人垫款为员工购置口罩、消毒液、酒精、测温仪等防疫物资。当时,各处物资紧缺,她只能东拼西凑、千方百计到处打听哪里有货源,一点一点蚂蚁搬家似的取回来,她说:“快营业了,看到物资摆在这里,心里才有底,员工和客户才安全。”除此之外,她制作小视频宣传银行营业网点抗击疫情的做法,让客户放心来办理业务;在支行员工群开设防疫知识微课堂,提升员工自觉防范意识和防护技巧;制定每日营业消毒流程,既要兼顾到服务又要确保每一位进店客户和当班员工的安全。

  春节假期期间,疫情严重,安阳全市各行各业营业窗口停业,她坚持“停业不停工,奉献我先行”的原则,由劳模工作室成员轮流值班,确保各级抗疫资金及时拨付到位。大年初二,当她得知安阳市红十字会急需拨付抗疫资金时,第一时间与省市行联系,主动要求假期期间加班处理账务,截至2月5日,向各级防疫部门拨付抗疫资金420.6万元。与此同时,她主动出击,组织人员加班加点为安阳市红十字会开通了企业网银和工银e缴费公益捐款项目,本该一两周才能实现的业务,她积极联系,持续跟踪,通过总行、省行、市行、支行四级联动,短短一天时间即实现了手机银行、微信等全渠道全激活,极大拓宽了爱心人士捐款渠道,当天下午即实现接受微信渠道捐款12笔。连续多日的助力抗击疫情狙击战,赢得安阳市红十字会的高度赞扬。

  “我是一个追梦人,每天我都在努力地奔跑。”张晓勤坦言。“幸福,是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挥洒汗水拼出来的。”她骨子里透着坚毅而永不言败,以女性特有的智慧和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爱岗敬业、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的梦想!

关键词阅读:工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