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荣膺“杰出全国性商业银行奖&杰出绿色金融”两项大奖

  渤海银行构建“链天下 芯体验”的智慧生态银行

  日前,在由金融界主办的“第五届智能金融国际论坛暨2020金融界领航中国年度评选颁奖盛典”上,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银行”)荣膺“杰出全国性商业银行奖、杰出绿色金融奖”两项大奖。

  “领航中国”年度评选至今已成功举办8年,依托专业、权威、独创的评价体系,已成为覆盖金融圈各个行业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之一。

  “链”天下 “芯”体验 转赋能

  在颁奖盛典之前举行的银行平行论坛《智•创新|科技助力金融机构转型发展》上,渤海银行金融科技事业部总经理助理郭灏发表了以《“链天下 芯体验”智慧生态银行建设及案例分享》为主题的演讲。

  据介绍,不同于绝大多数商业银行从技术体系解构“生态银行”理念,后发优势明显的渤海银行另辟蹊径从业务视角进入切入,通过引入开放银行技术,对金融科技的积极运用,平台进行金融赋能,有效整合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重塑银行业务和服务模式,将核心业务和服务嵌入合作平台的业务流程中,打造个性化、隐形、无感、泛在的“线上渤海银行”开放生态银行体系。

  郭灏在主题演讲中介绍说,渤海银行启动生态银行建设之初的定位是“联天下”,即:以银行服务或金融服务为中心,连接社会百业。此后,伴随业务模式的演进与深入,发展定位逐渐为去银行本位且更符合互联网生态规则的“链天下”所取代。

  今年以来,随着国家层面鼓励政策的陆续出台、5G技术的正式商用,产业互联网经济迎来跨越式大发展,平台经济倒逼商业银行顺应产业数字化升级,渤海银行在“链天下”的基础上又增加了“转赋能”这一发展定位表述,即:以银行平台为链接器,以共享用户、共享账户为核心,实现异业平台的资源共享和共赢。

  随后,郭灏以渤海银行智慧物业生态体系为例,对“线上渤海银行”开放生态银行进行了详细介绍:近年来,政府大力推动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础单元,也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着力点。作为为社区、园区服务的物业企业正尝试借力互联网+的浪潮,用社区电商、社区养老、社区金融等多样的服务来满足业主日益增长的生活需求。渤海银行积极发掘这一需求变革,以金融科技赋能,构建智慧物业生态体系,从底层注入金融血液。比如渤海银行将其产品及服务有机嵌入,推出“众智存”、“代代贷”等精选产品,在补足体系中金融板块的同时,以“纯线上”的形式,用更为智能、便捷、高效的服务,便利群众生活。

  “通过这个案例不难看出:通过线上模式输出金融服务,打造虚拟的生产和经营模式的最终目的并非取代网点,而是要为线下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助力线下网点飞得更高、更好。”郭灏介绍说。

  科技赋能、体系共建。自2015年首次提出构建“生态银行”的发展定位以来,渤海银行已将数字化理念深深植入其发展“DNA”中,并将持续以数据和技术为核心驱动力,聚焦“圈链、平台、场景、生态、系统”五大核心要素,通过加快金融科技体系建设,推进轻前台、快中台、强后台的企业级数字化与商业模式重构,打造具体渤海银行特色的“有温度的敏捷银行”,为客户带来“芯体验”。

关键词阅读:渤海银行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