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小满金融CEO朱光:2020年小微企业主人均放贷额增加35% 利率下降10%

  12月15日,度小满金融CEO朱光在2020第四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透露,今年已累计为小微企业主提供3000亿元无抵押信用贷款,服务用户有超7成是小微企业主。

  朱光指出,自身抵押资产不足是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首要原因。一般而言,头部小微企业可抵押资产丰富,信用等级高,往往能获得更多的银行服务;但以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为主的“泛小微”群体可抵押资产少、信用等级一般,这就需要金融科技公司与金融机构形成优势互补,共同服务小微。

  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疫情以来小微企业的脆弱性凸显。2020年,清华大学联合北京大学,针对全国1435家中小企业做了一项受疫情影响程度的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疫情对中小企业的营收产生了较大影响,有30%的企业下降5成以上,28%的企业下降3成;而中小企业在应对现金流短缺问题时,有21%的企业选择通过贷款解决资金问题。

  朱光介绍,度小满金融在多年服务小微企业的过程中,积累了对小微企业的洞察。具体而言,小微企业主以年轻男性为主,年龄多在30岁及以上,已婚有子女,地域在二线及以上、和三四五线用户各占约5成。需求场景以日常生意周转为主,借款频率高多2-3个月内需要周转1次。同时,朱光也认为,小微企业主是重信用的优质客群,八成用户还款周期在半年之内。

  朱光称,度小满金融以AI算法智能识别30多万个风险指标,在提升信贷效率的同时使风险降低了25%。同时,度小满运用智能风控技术,为小微提额降价,2020年以来,人均放款额增加35%,平均利率下降10%,度小满金融为小微企业主提供累计3000亿元无抵押信用贷款,信贷用户中超7成是小微企业主,超4成经营的企业在5人以下。

关键词阅读:度小满金融CEO朱光 小微企业主 人均放贷额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