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模式造就生产力 中信银行擦亮“成就伙伴”金字招牌

  企业间的竞争已经不是产品间的竞争,而是商业模式之间的竞争。当下,商业模式不仅关乎盈利能力,更在于战略的学问、竞争的门槛和商业的逻辑。

  长期以来,中信银行在中信集团协同战略引领下,组建“中信联合舰队”,深化“大协同”商业模式,为业务发展和经营转型提供强力支撑。当下,中信银行正在不断探索、总结、提炼协同在不同区域内的发展案例和应用模式,加快复制推广,全面展现出协同模式的独特价值,进而创造出更大的协同生产力。

  携协同基因、造就“成就伙伴”的银行

  中信集团由荣毅仁先生于1979年创办,成立以来,充分发挥经济改革试点和对外开放窗口的重要作用,金融与实业并举,在诸多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与创新。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中信集团现已发展成为一家国有大型综合性跨国企业集团,业务涉及金融、资源能源、制造、工程承包、房地产和其他领域,已连续十二年上榜世界500强,2020年位居第126位,这为中信银行的协同筑牢了发展根基。

  作为中信集团极为重要的一员,中信银行凭借三十余年对公领域持续创新、协同与服务经验、一支百炼成钢的专业对公人才团队、全面系统的产品支持体系,以及经年累月沉淀下来的客户信任关系,构成了“成就伙伴”这一理念。

  相较于其他金融机构,中信银行“成就伙伴”的天生基因在于“协同”:依靠独特的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平台优势,可以为客户带来产业资本运作、跨境业务拓展、财富保值增值、出境旅游教育、医疗保险保障等多方面服务,协同群体智慧,服务社会。

  例如,疫情发生以来,中信银行武汉分行以综合金融服务为纽带,全力支持火神山医院建设工作,为抗击疫情持续贡献中信力量,配合火神山医院主要建设单位——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及时办理资金拨划、普惠融资、财政收款、大额取现等多项金融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工程下属设计院负责火神山医院的设计,仅5小时完成场地平整设计图,24小时完成方案设计图,连续奋斗60小时顺利交付全部施工图。

  数据显示,仅在2月2日之前,中信银行武汉分行为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紧急办理多笔对公取现业务,用于实时发放工人工资,共计支取现金近500万元;安排专人接收用于火神山医院建设的专项工程预付款,共计4500万元;为武汉市市政建设集团线上办理普惠金融票据贷业务近3000万,确保了项目资金一路畅通;为中信集团医疗、建设等子公司开通服务“绿色通道”,保障各子公司存、贷、汇等方面的金融服务需求。

  多个协同案例已成业内样板

  作为一家产融结合的企业集团,协同是中信集团的优势,更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集团协同之于中信银行,既是有别于对手的战略,更是驰骋市场的模式。

  近年来,中信银行不断探索、总结、提炼协同在不同区域内的发展案例和应用模式,加快复制推广,全面展现出协同模式的独特价值,合力打造政府服务提供商、产融协同排头兵、资本市场智囊团、跨境服务先行军、金融创新探索者、零售生态架构师等协同服务品牌,进而创造出更大的协同生产力。

  以雄安模式为例,自2017年4月1日中央宣布成立雄安新区以来,中信银行高度重视、提前布局。2019年8月23日,雄安新区管委会牵头举行雄安新区所有金融机构座谈会,讨论建设资金区块链的研发思路时,中信银行雄安分行在大部分银行“听不懂,做不了”的情况下,给出了对于建设资金区块链研发的基本理解和实现思路,并得到了管委会领导认可。随后,中信银行雄安分行正式开始资金区块链的系统研发。

  在具体的研发落地过程中,中信银行区块链、软开、业务三个主要团队融合协作,共同接触市场、了解市场,采取敏捷开发、快速迭代的方式,最终搭建出了雄安新区管委会想要的系统架构和功能;并实现了基建项目全过程数据收集以及链上支付的核心功能,同时满足了政府角度的资金监管及企业角度的资金使用,兼顾了系统的创新性和实用性。

  “‘雄安模式’的内涵是中信银行在雄安新区的市场上成为了‘金融+科技’的综合服务商,同时跳出了传统业务范畴和传统营销打法,依托综合的金融和科技实力帮助客户实现了其主流业务的数字化、信息化、区块链化,实现了‘在成就客户中成就自己’”。中信银行协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中信银行成功打造的晋江模式、柯桥模式、兰州模式等经典案例,已成行业内效仿的对象。

  在晋江发债模式中,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联合兄弟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在深入调研晋江市国有企业现状的基础上,通过设立高层级主体晋江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有效整合了各类政府性资源,大幅降低了国企融资成本,并助力晋江市政府拟定合理的中长期融资战略规划。7月16日,随着晋江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责任公司2020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成功发行,晋江模式正式落地。

  “在帮助国企平台转型中,首先要把准资产拓展的方向。把优质平台作为与政府全面合作的突破口,撬动与当地政府的整体合作。在强化与省级平台合作的同时,深度介入综合财力强、负债水平可控、现金流充足的地市和县域优质平台。其次,综合运用好集团资源。充分利用集团‘金融全牌照’这一独一无二的协同竞争优势,跳出传统银行信贷合作的固有思维,协同集团内券商、信托等子公司为客户提供一揽子、跨市场的全面综合融资方案。”中信银行协同相关负责人表示。

  上述人士还称,国有企业改革既是事关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也是事关全省企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工作。只有在当地政府大力支持下,深化加强党组织领导,提供组织有力保障,才能确保国资改革顺利落地。

  另外,10月23日,作为“集团对公协同管理系统”的先导系统——“撮合平台系统”完成三期建设,已打通资产项目发布和审批、撮合匹配、进度跟进、业绩确认全流程。

  该系统由中信银行牵头搭建,旨在践行轻资本转型战略,提升融资效率,解决客户多元化的融资需求。随着这一撮合平台系统的问世,将逐年增进市场对中信协同品牌的认知和了解,并进一步提升中信集团、中信银行的品牌价值及影响力。

  “唯改革者胜,唯协同者远”,中信银行称,并将坚定落实好集团战略,全面发挥集团协同优势,整合产融联动、融融协作各项资源,把协同作为模式不断开拓创新,扩大协同“朋友圈”,做大产业“生态圈”,构建利益“共同体”,以协同创造更多新模式、新可能。

关键词阅读:中信银行 成就伙伴 协同模式 生产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