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经营业绩稳上扬 荣膺“上市公司卓越大奖”主板新星奖

  12月18日,香港地区最具公信力与权威性的财经资讯媒体——《信报财经新闻》以近半个版面的篇幅对今年7月间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市场的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渤海银行”)进行了专题报道。题为《来港上市拓版图 经营业绩稳上扬》的报道(下图),从战略转型、公司治理、经营业绩等方面入手,对渤海银行设立15年来所取得的成绩进行了全面剖析与复盘。报道指出:“集团未来将致力于推动转型发展,有信心随着行业让利压力缓解,优质的银行企业将获庞大增长空间。”

  就在《信报财经新闻》刊发专题报道的前一天,渤海银行香港分行在位于国际金融中心二期12楼1201室的总部代表该行接过了印有“上市公司卓越大奖-主板新星奖”字样的沉甸甸的奖杯。这也是渤海银行自今年7月间登陆香港联交所主板市场以来荣膺的首个重量级资本市场奖项(下图)。

  主板新星——经营业绩稳上扬

  《信报财经新闻》由有着“香江第一健笔”之称的林行止先生于1973年创建,至今已有47年历史,是香港首份以财经新闻为主的中文报章。由该报发起主办的“上市公司卓越大奖”作为香港地区最具公信力与影响力的评奖活动已连续举办五年。

  该奖项以公正、专业著称,甄选过程严谨:采用“信报财经新闻”独家研发的股票追势系统 EJFQ “信号”,以皮尔托斯基企业F Score评分(Piotroski F-Score)、专业分析员建议的次数、股价表现以及财务表现四大重要准则筛选出候选名单,并由业界行业领袖、业界商会、专业顾问以及大会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最终投票遴选出当年具有卓越表现成绩的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卓越大奖”由蓝筹主板、主板大市值、GEM以及主板新星四大类奖项构成。渤海银行是今年荣膺“主板新星奖”称号的四家上市企业中唯一一家银行机构。

  尽管登陆资本市场只有短短不到半年时间,但该行近期利好不断:11月11日,渤海银行获纳入MSCI(明晟指数)中国指数;两日后的11月13日,香港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渤海银行获纳入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成分股名单(12月7日正式调入);12月4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渤海银行调入沪港通下港股通股票名单,并自下一港股通交易日起生效。

  有媒体将渤海银行接连获纳入MSCI指数、恒生指数及港股通名录一事比喻为“连中三元”,并表示这样的“升级”速度在资本市场不多见。事实上,若对渤海银行上市以来的业绩、营收结构加以分析便不难理解:该行于今年8月间发布的中期业绩数据显示,其经营指标良好,营收结构优化。

  2018至2020年上半年,渤海银行营业收入分别为232.1亿元、283.8亿元和160.45亿元,其中净利息收入分别占总营业收入的65.6%、80.7%及86.9%;净利差分别为1.46%、2.03%及2.23%;净息差分别为1.54%、2.21%及2.41%。

  连续数据来看,渤海银行近年来经营业绩稳步提升、持续向好。截至2020年6月末,渤海银行资产总额1.27万亿元,较上年年末增长13.49%。

  截至11月末,渤海银行拥有34家一级分行(含直属分行、香港分行)、31家二级分行、128家支行、41家社区小微支行,网点总数达到234家,具备了辐射全国的网络优势。按照渤海银行披露的业绩数据估算,该行网点平均资产总额及平均贷款总额与全部全国性股份制上市商业银行相比分别位居第三及第二;净利润增速和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与全部全国性股份制上市商业银行相比分别位居第一及第三。

  中金公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张帅帅认为,作为一家资产过万亿的银行,渤海银行对于中国金融板块,从体量上来讲,有非常大的代表意义。

  海通证券、银河证券等机构的银行业分析师及市场人士亦指出:渤海银行接连获纳入明晟、恒生指数及港股通是符合市场趋势的理性选择。当前,银行板块市净率处于历史低位,随着让利压力逐渐缓解,业绩修复显著且资产质量改善的银行个股将受到市场青睐,未来以渤海银行等为代表的优质银行股股价还可以有进一步的成长空间和投资机会。

  渤海银行副行长、首席风险官赵志宏在代表该行发表获奖致辞时表示,渤海银行将以此为起点,继续秉承“一旦选择,终身相伴”的品牌理念,以提供“最佳体验的现代财资管家”为企业愿景,通过加快金融科技体系建设,推进轻前台、快中台、强后台的企业级数字化与商业模式重构,打造“有温度的敏捷银行”。

关键词阅读:渤海银行 经营业绩 上市公司卓越大奖

责任编辑:申雪娇 RF130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